美页岩气革命引发环保争议 开发前景并非一片光明

2015年01月04日 21:07  一财网  收藏本文     

  美国页岩气革命给美国经济乃至国际能源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但页岩气开发背后巨大的环境与生态成本已经引起人们的担忧,特别是那些已经在即将被开发地区及周边居住了几十年的人。

  两年前,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朗蒙特(Longmont)刚要开始开发油气页岩气钻井时,当地居民就反对在公共绿地和生态保护区进行工程开发。其实,公众、政府、油气开发公司之间的这场对峙和博弈才刚刚开始。

  在页岩气开发过程中主要的环境问题包括水力压裂过程中使用压裂液,这是一种由气、油、淡水、盐水等组成的流体矿;压裂之后的废水处理;压裂造成地下水污染;淡水资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等。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最近几天朗蒙特的形势一触即发,因为整个城市正打算给油气行业一个下马威。民众自发组织了一大波反对钻井的活动,甚至发布了钻井禁令。而当地州政府官员、能源公司和行业团体却将朗蒙特及其他几个城市告上了法庭,迫使当地政府为自己的措施进行成本高昂、胜算很小的辩护。

  尽管不同城市的抵制措施不同,声称拥有地下矿产开采权的能源公司将这些城市一个个告上法庭。前者认为钻井禁令已经构成了“盗窃行为”,尽管是选民投票通过的。能源公司还认为,国家权威部门而非单个的社区有权来设定油气开发的原则。

  目前这些提起的诉讼正在美国联邦层面得到受理,但近期不可能马上出台全国统一的原则标准,来明确是业主还是当地领导人有将钻井平台驱逐出去的权利。很多地方政府都已经对页岩气的开发的压裂法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毕竟压裂法需要抽取大量的水、沙和化学物质来释放藏在页岩中的石油天然气。

  纽约州去年12月颁布了禁止水力压裂法,随后加利福以尼亚州、马里兰州、宾夕法尼亚州的反压裂活动者受到鼓舞,再次呼吁禁令。尽管页岩气的开发将给当地提供不少就业岗位,也可能促成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但民众和环保组织从安全、运输、噪音生态等各方面有很多切实的关切。而无论是推出禁止钻井压裂法的地方政府、民众,还是能源公司、油气行业,都在花费大量资金、时间和精力来宣传自己的立场,实现自己的诉求。

  可预见的是,在环保争议下,美国的页岩气开发前景并非一片光明。

文章关键词: 页岩气能源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北京去世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冉学东:地方政府热衷提高社保收费
  • 连平:人民币国际化渐入深水区
  • 如松:2015年看美元怎么“奴役”普京
  • 沙黾农:2015A股上蹿下跳 五大猜想
  • 徐斌:2014年是十年房地产大牛市顶部
  • 陶冬:2015年全球经济的看点
  • 洪榕:影响2015年A股的6大因素
  • 如松:中国最害怕的是通货紧缩
  • 易宪容:2015年各国货币的汇率风险
  • 任志强:别我把当"万恶"地产商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