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季度GDP创十一年新高:就业消费油价均为强劲因素

2014年12月25日 10:37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创11年来新高提振市场乐观情绪,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3日收盘首次站上18000点的重要心理关口。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创2003年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三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增幅从之前估测的2.2%上调至3.2%,显示就业形势改善后,美国消费复苏力度强劲。

  美国FTN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洛说,这个11年来最强劲的GDP数据部分反映出,经历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国经济终于“开足马力”前进。但他也提醒,考虑到当天公布的11月份美国工厂耐用品订货意外下滑0.7%,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明显放缓。

  此外,美国消费者信心升至近8年新高也给股市上涨提供支撑。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12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93.6,创2007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回顾全年,美股克服了全球经济放缓、地缘政治风险、油价下跌等诸多宏观“逆风”,今年再度展现惊人韧性,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全年锁定上涨几无悬念。年初至今,道指、标普指数和纳指涨幅分别为8.7%、12.6%和14.1%。

  解读

  美国经济为何能实现强劲复苏?

  美国经济增速这次创11年来新高让美国媒体也很意外,认为这一增速“灼热”。首先从美国经济看,2008年9月始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不仅把美国经济拖入衰退,而且殃及全球。美国经济此后困难重重,在官方宣布于2009年6月走出衰退后,经济复苏仍历经数年颠簸,过去5年平均增速只有2.2%。从全球来看,美国经济走强为疲弱的全球经济吹入一股暖风:欧洲经济显现低增长疲态,日本经济重新滑入衰退,俄罗斯经济遭受油价下滑和卢布贬值重创,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也面临一定程度放缓。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三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增幅从之前估测的2.2%上调至3.2%,显示就业形势改善之后,美国消费复苏力度强劲。个人消费为经济增长贡献了2.2个百分点,高于之前估测的1.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在支撑GDP增长的几大要素中,个人消费是三季度经济实现高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23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消费者一致认为,就业形势和工资预期的改善以及油价持续走低,是推动美国经济预期持续改善的重要因素。

  鉴于良好经济形势,美联储10月底结束了长达6年的量化宽松政策,数位美联储官员以及大部分市场人士预计首次加息将发生在明年年中。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表示,美联储明年3月前不会加息,加息时点将取决于美国经济发展状况。

  商务部当天公布的另一项数据也显示通胀预期继续保持稳定。11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4%,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尽管外部需求疲软以及美元走强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美国出口增速,但目前出口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有限。穆迪认为国内需求仍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家庭债务水平下降、失业率持续走低以及工资增长逐步加速,这些因素将推动消费需求稳步增长。穆迪预计美国明年经济将增长3%。

  不过,分析人士也注意到,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美国经济能否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尚存疑问。在货币政策未来逐步收紧情况下,美国经济增长是否具备长久动力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文章关键词: 美国gdp新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国家电网系统今年至少五位高管“出事”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齐俊杰:养老已无解 延迟退休亦无用
  • 牛刀:反驳谢百三人民币论 别装了
  • 易宪容:美元强势将持续到2015年
  • 凯恩斯:未来沪指有两种可能的走势
  • 如松:中国会落入美元升值的债务枷锁
  • 马跃成:地产大佬为何如此悲观失望
  • 余丰慧:不动产登记使楼市撞冰山
  • 巴曙松:为什么出现满仓踏空牛市套牢
  • 王海滨:美元上涨逼仓全球货币
  • 钮文新:中国金融结构已严重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