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伯克希尔董事:信任是巴菲特造就业绩的关键

2014年05月06日 16:5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莱纳德-奥尔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莱纳德-奥尔森

  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消息 在2014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在公司小电影的最后片段开始逐一介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高管团队,这引起现场股东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人们知道,正是巴菲特带领这样一支优秀的团队,才建造了今天非凡的伯克希尔。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莱纳德-奥尔森对新浪财经表示,巴菲特充满惊人的能量、非同寻常的智慧和正直,正是因为他对旗下公司高管的充分信任,才能造就伯克希尔公司越来越好的业绩。

  莱纳德-奥尔森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也是查理芒格所创立的MTO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1968年,当时还在华盛顿法院供职的奥尔森应同班同学的邀请加入了查理-芒格的律师事务所,从此与巴菲特结缘。

  从1972年伯克希尔公司以2500万美元收购喜诗糖果、1998年以5.9亿美元收购DQ冰激凌、2009年以440亿收购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2013年联手3G资本以280亿美元收购亨氏食品,奥尔森都在巴菲特身边,主导这些收购顺利完成。

  说起46年来自己眼中的巴菲特,奥尔森对新浪财经表示,“说实话,巴菲特就是你们看到的那个平常形象,他一直都是这样。他不但非常聪明,而且可能也是我有生以来结识到的最好的一位老师。”

  今年,84岁的巴菲特和90岁的查理-芒格连续六个小时与股东交流而丝毫不着疲惫的痕迹,令众多投资人非常感慨。奥尔森也对新浪财经表示,“你从今天巴菲特将近六个小时的讲演可以看得出来,他从不会觉得很累,永远充满了超能量,充满智慧和充满正直。沃伦不仅拥有着普通人都能看到的智慧,更拥有着很多人注意不到的智慧,他对人类的理解超乎常人所想象。这些超人的智慧在他所经历和解决问题的时候一直伴随着他,让他做出正确的决定。”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我的生活不会因为我花更多的钱就变得更快乐”,在个人消费上非常节省的他把自己大多数钱捐给比尔-盖茨和三个子女正在管理的慈善基金会,以此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奥尔森特别提到了这一点,他认为巴菲特是一个非常关心别人的人。

  就在接受采访的一个小时之前,奥尔森刚刚从股东大会的会场离开,而参加展会的伯克希尔旗下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拆卸用于展出和销售的展台。

  奥尔森对新浪财经表示,“你知道巴菲特在干嘛?他在展馆里感谢每一个工作人员一天的辛勤付出。”

  每年股东大会之前,这些工作人员需要花上3至4天的时间布置展会,大会结束之后又要花3至4个小时拆卸站台。而巴菲特则特意去感谢这些工作人员,和他们合影以及给他们签名留念。

  “这是巴菲特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奥尔森表示。

  谈到巴菲特退休后,继承人将如何发挥作用的时候,奥尔森认为,传承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公司文化,让霍华德-巴菲特成为伯克希尔未来的非执行主席是非常明智的决定。

  巴菲特的大儿子霍华德在董事会的职位上已经至少工作了15年,他和巴菲特在一起生活50多年,没有人能比霍华德更理解他父亲,他对伯克希尔的文化也有着深刻的理解,这确保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文化在巴菲特退休后仍然可以持续下去。

  据奥尔森介绍,在巴菲特退休之后,霍华德会受到董事会的大力支持,首先任命一位合格的首席执行官去管理公司业务。这意味着,未来伯克希尔公司的CEO将会由霍华德任命,而不是巴菲特本人。

  作为董事,奥尔森认为巴菲特和芒格所树立的伯克希尔企业文化是独一无二的、非常重要的。这不仅仅是对现在的伯克希尔也是着眼于未来的发展。

  这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长期的投资策略、面对事物的决断、减少冗杂的程序、以及不过多干涉子公司的经营和那些出色的经理们,这些构成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信任网络。

  奥尔森表示,“伯克希尔董事会对旗下公司首席执行官非常信任,CEO对高管们也非常信任,正是巴菲特建立起来的这种信任让管理者最大程度地发挥执行力,是创造公司越来越好的业绩的关键。”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公安部两名副部长夜查京沪火车站(图)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5-1大阪 视频
  • 娱乐贾乃亮否认李小璐涉不雅视频 爆粗急护妻
  • 财经外资投行抛出“中国楼市崩溃论”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防早恋禁止男女生结对就餐(图)
  • 冬子:从年报看社保基金14年投资布局
  • 孔浩:房地产政府救市伤了谁
  • 易宪容:IPO重启所面临困境是什么
  • 天天说钱:扩容战车轰然碾过证监会
  • 叶檀:地方楼市微刺激无效
  • 许一力:地方政府救市还是自救?
  • 姚树洁:李克强出访非洲我论中非战略
  • 一和家家:成交不足制约反弹空间
  • 水皮:房价的一切都在趋于正常
  • 黄祖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财启示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