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国财政部:不会铸造万亿面值铂金硬币

2013年01月14日 07:17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财政部表示,不会通过生产1万亿美元铂金硬币的途径避免上调美国债务上限,美国国库最快可能在2月中“见底”,触及16.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

  对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眼下最热闹的提议莫过于铸造一枚面值一万亿美元的铂金硬币,帮助美国政府还债。而白宫网站上更是出现了“铂金硬币计划”的请愿书:“只需要美国财政部铸造和储藏该枚硬币,就这么简单又快捷的两步,美国就能逃开这一荒唐、但是迫在眉睫的债务上限问题。”该请愿书已经得到了6000多人签名,美国媒体甚至讨论起谁的头像可以因此成为全球最值钱的面孔。

  按例,美国财政部不能随意发行金币、银币、铜币或纸钞,然而,美国联邦法例赋予财长下令铸造任何面值、任何大小的铂金硬币的权力,原意是满足爱好收藏人士的需求,但当中的法律漏洞,逃不过有心人的眼睛。

  因此,当民主党与共和党人士就债务上限的减支问题摊牌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和一些民主党人士提出,美国财政部可以发行面值为1万亿美元的铂金硬币,或者发行多个巨额面值的铂金硬币,再用这些硬币存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并设立一个政府账户,美国政府可以借助该账户内的存款来开具支票并维持日常运营,从而解决美国的债务难题。《华尔街日报》则解释称,从理论上讲,可以用这种钱币回购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从而降低美国政府的未偿债务额,避免提高债务上限。

  这一“偏方”2011年就曾被提出过,相当于绕过审批手续印钞,只是这个“巨钞”无法进入流通环节,美联储必须设法慢慢填补窟窿。

  但反对阵营也声势浩大,认为此举相当于凭空印钞票,除了可能引发通胀,美国《时代》杂志评论文章称,这是异想天开,造币本身可能存在更大的法律漏洞,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此外,这将严重透支美国政府公信力,还可能让两党谈判的努力前功尽弃。

  目前,“铂金硬币计划”已经遭到财政部的否决,美国财政部副助理部长安东尼·科利12日表示,所谓的发行万亿美元面值铂金硬币,并非解决美国债务挑战的合理方式。

  科利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相互独立的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都认为,法律不能也不应该允许通过生产铂金硬币以追求避免上调债务上限。

  观察人士则认为,铂金硬币的提议纯属笑谈,美国当前流通硬币的最大面值为1美元,但该提议反映了解决美国债务问题的难度,调高公共债务上限将成为继“财政悬崖”后美国两党又一个激烈角力的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范佩西1球曼联2-1利物浦 麦蒂38分青岛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张庭宾:中国经济冷热并发症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