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财政悬崖或令美经济复苏前功尽弃

2012年12月31日 10:29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12月31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2日发表记者扎卡里·戈德法布的一篇报道,题为《危险边缘:跌落“财政悬崖”,还是经济复苏?》,摘编如下:

  经济学家说,美国经济现在终于开始走出持续三年多的缓慢而反复无常的复苏过程了,但如果议员未能达成一致,经济也很可能立马跌下“财政悬崖”,使迄今的许多进展化为乌有。

  美国政府21日公布了电脑、机器、汽车和其他产品的强劲销售数字。另外还有数据表明,美国人的收入也正以高于以往的速度增加,这为额外开销提供了关键支持。

  数周以来的喜人经济数据使人们认为,经济的发展速度已经快到足以在2013年实现强劲复苏。一直是经济最薄弱环节的房地产市场正普遍回暖,其他指标同样向好。

  然而,在衰退已经过去三年半、经济正显示切实复苏迹象的此刻,前功尽弃的风险仍然很大。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蒂姆·昆兰说:“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时刻:只要国会不碍事,经济就会很快重现更快速的增长。”

  经济学家说,要不是面临“财政悬崖”的威胁,明年的经济复苏可能会呈现迄今最强劲的势头。

  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保罗·埃德尔斯坦说:“尽管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和财政悬崖,经济还是已经开始加速增长并积蓄了一定力量。”

  奥巴马总统也表示,目前的机会不容错过。

  他说:“眼下,我国经济正开始真正复苏,我们正开始看到乐观的迹象,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所有领域事实上也都出现了一些向好的统计数据,因此我们不能在这个时候自己给自己制造更多的创伤———华盛顿绝对不能这么做。”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跌下“财政悬崖”将使美国陷入衰退,失业率将重回9%以上。“财政悬崖”涉及大幅增加税收和大幅削减开支,总金额将达5000亿美元,会影响到几乎所有美国人。

  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消费者开支增长了0.4%,收入增长了0.6%,这是非常关键的。此前,在整个经济复苏期间,即便消费者仍然在消费,但停滞不前的收入限制了他们的消费能力。如果收入开始增加,那消费者的开支应该也会增加,而消费者开支在经济活动中所占比重是最大的。

  此外,11月份耐用品订单量增长7%。房地产市场也成为经济亮点。最近数月,房价一直在迅速攀升。而在此前的若干年,即便一些经济数据开始转好,房地产市场也仍然徘徊不前。

  摩根大通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说:“或许现在我们已经达到逃逸速度了。大概这一次最大的区别是,房地产市场终于有了起色。此前我们有不错的增长率……但拖后腿的总是房地产市场。不过这次不一样了。”

  有人认为经济已经来到更快速增长的边缘。

  梅西罗夫金融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黛安娜·斯旺克说:“我们正处在临界点。”她说,美国可以接受略高的税收和略低的开支,而不是“财政悬崖”所涉及的那种巨大拖累。“一点点财政拖累会比较痛苦,但我们能克服它,因为在复苏过程中有更多的前进动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