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收入差距扩大导致城市居住隔离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10:02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微博)华盛顿9月3日电(记者 张旸)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给人的印象是美丽精致的国会大厦、最高法院、白宫等标志性建筑,以及干净整洁的街区。但是,如果沿着国会山背面往东走几个街区,会惊讶地发现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在华盛顿的东南区,居住的大多是低收入的贫民,那里随处可见的是破旧的房屋、涂鸦的街道、浪荡的青年。不仅这样,这里更是犯罪高发的地区,抢劫和枪击事件不断发生。记者的邻居爱伦纳说,他刚从亚特兰大搬来华盛顿时曾在“贫民区”居住过一段时间,房子是安装了铁窗的,晚上不敢出门,车窗户还被砸坏过两次,不得不感激搬了家。

  反差巨大的是,华盛顿不仅有暴利横行的贫民区,相隔不远就有环境优美的富人区。在离国会大厦40分钟车程的麦克林县,记者看到有一处富人聚居的社区,不仅每幢别墅和院子都非常大、装饰豪华,社区里的配套设施也比一般标准好出很多。据当地的居民说,在这片社区居住的不少人是美国国会议员。

  美国贫富分区的现象不仅发生在华盛顿,而且也在纽约、费城、芝加哥、洛杉矶等很多城市出现。皮尤最近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做出的研究报告说,过去30年来,收入差距造成的居住区域隔离现象在全美范围都变得更为显著。

  研究指出,1980年有23%的低收入家庭住在贫困的区域,2010年增加为28%;而位于富裕区域的高收入家庭则增长了1倍,从1980年的9%攀升到现在的18%。主要是中产阶级或家庭收入水平不一的混合社区明显地萎缩。皮尤中心还发现,这一趋势在美国的西南地区最为显著。其中三个贫富县殊最明显的城市都位于得克萨斯州,分别是圣安东尼奥,休斯敦和达拉斯。

  皮尤研究中心主任保罗泰勒(Paul Taylor)说:“占多数的居民区仍然是中产阶级或混合社区,但是美国已经越来越形成同类人聚居的社区隔离。”根据研究,美国以中产阶级为主的社区数量已从1980年代的85%降到2010年的76%。贫民社区的数量则由1980年的12%增加到2010的18%;富人社区由1980的3%上升为2010的6%。

  社会学家称,不断增长的隔离社区现象,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美国人贫富差距的扩大,以及中产阶级的不断萎缩。皮尤近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指出,2000年以来,全美中产阶级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呈下降趋势。经过通胀调整之后,美国中等家庭的年收入由2000年的72956美元下降到2010年的69487美元;中产阶级家庭财产净值2010年时为93150美元,十年来下降了28%。研究者称,这是美国中产家庭年收入在二战以后以十年为周期的统计中首次缩水,成为中产阶级失去的十年,中产阶级规模缩小、更加贫穷,也更为悲观。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经济学教授斯密丁(Timothy Smeedi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说,制造业自动化的提高和外包风潮导致就业机会减少,然而医疗保险费逐年增加,大学学费也不断上涨,许多中等收入家庭在过去十年承受了巨大的冲击。相比之下,富裕阶层比较稳定,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少。

  贫民社区和富人区相比,医疗、教育等资源相差很大,社区环境和配套设施也有天壤之别,房价自然也相差很大。在美国一些城市,富人区平均房价高达百万以上,但也许从那里开车几十分钟,就进入了平均房价不足二十万的社区。布鲁金斯学会的人口统计学家威廉弗雷(William F. Frey)称,眼下年轻人找工作困难,有些人面对生活的挣扎,若他们考虑购买房屋,只能选择于不太理想的街区,才会比较便宜。虽然年龄对居住隔离的形成影响较小,但也强调了这一现象。

  斯坦福大学社会学肖恩里尔登(Sean Reardon)指出,这种贫富更加两极的结果,对于美国的下一代人有严重的影响,穷人家的孩子想要出头变得更难。居住区的贫富区隔将使贫民区的孩子无法取得可以在社会阶梯上往上爬的资源,这又是50年代以来城市黑人所遭遇的翻版,可能还会更严重。这意味着,将来的经济政治精英很可能为富人的第二代所垄断,而他们因为成长于居住隔离的环境下,更缺乏为弱势群体考虑的能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80后升职与生育之惑 中国式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