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午餐结果本周揭晓 价格或将少许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13:59  南方日报

  备受投资界(微博)关注的“股神”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已经于北京时间上周日上午10时30分正式开始,本次拍卖依然通过eBay(微博)进行,截止时间是北京时间6月9日(本周六)上午10点半。

  与往常一样,巴菲特年度慈善午餐拍卖的起拍价格为2.5万美元,胜出者最多可以邀请7位朋友与巴菲特与2013年的在纽约史密斯与沃伦斯基(Smith&Wollensky)牛排餐馆共进午餐,并可以与巴菲特交流任何感兴趣的问题,但个股除外。

  此前,2011年的巴菲特慈善午宴,拍出了近263万美元的天价,因此,今年的拍卖会不会再创新高,就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不过,西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表示:“今年国内外金融界和企业界日子都很难过,巴菲特的午餐价格或将少许回落。”

  前12次共募集1150万美元善款

  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从2000年开始推出,到今年已经是第13次。经统计,此前的12次拍卖,总计筹得超过1150万美元的善款,帮助美国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GLIDE)发起了一系列针对贫困人群的慈善活动,其中包括提供食品和修建社区诊所等。

  2000年到2002年,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都是通过实体拍卖会进行的,这3次的最终中标金额都只有5位数。从2003年开始,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活动搬到了网上,通过美国最大的拍卖网站eBay进行,竞标价也逐步水涨船高,冲上了6位数。2006年,来自中国的步步高电子创始人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刷新了巴菲特慈善午餐价格纪录;而2008年,“中国私募基金之父”赵丹阳为慈善午餐出价211万美元,午餐价格由此被推上了7位数的关口。

  按照主办方的规定,中标者除了可以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之外,还可以和巴菲特交流任何感兴趣的问题,但个股除外。之所以将个股排除在交流问题之外,是因为2009年赵丹阳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于当年6月份举办,而共进午餐要等到一年之后),向巴菲特推荐了几只个股,并在A股市场上引发了相关个股股价波动,巴菲特随后在慈善午餐中增加了这一禁令。

  截至目前暂无人参与竞拍

  2011年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按照eBay网上的所列标的,拍卖最后价格是234万美元。但是,成功竞标者却自愿再多付几十万美元,将午餐的价格提高到了近263万美元,刷新了巴菲特午餐拍卖价格新纪录。

  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价格逐年创新高,使得大众对今年的拍卖结果十分关注。有观点认为,巴菲特经历了全球多个经济周期,特别擅长应对经济不景气的局面,因此,在现今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竞拍者很有可能会出更高的价格;还有人指出,巴菲特年事已高,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越来越少,因此,今年的拍卖引发的竞争可能会更激烈。

  不过,西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却对今年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结果并不乐观。王剑辉表示,受欧债危机拖累,今年国内外金融界和企业界日子都很难过,巴菲特的午餐价格或许回落。去年6月份,在第12次巴菲特慈善午宴拍卖结果出来之后,王剑辉就发微博指出:“其实和巴菲特吃饭有更经济合算的途径:可以花个几十万美元,买上几股BH公司股票。每年4月去趟奥马哈,待股东大会结束后到大家吃饭的餐厅去找他,合影交谈皆可,最后手中还留下了股票,每年平均涨个5%-8%应无问题。”

  记者在eBay网站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网页上发现,截至目前,参与竞拍的人还为零。不过,按照过去的经验,竞拍者往往会在最后数小时展开激烈竞争,因此,目前的零竞拍记录,并不能说明此次竞拍遇冷。

  去年竞拍者韦施勒加盟巴菲特麾下

  2011年,对冲基金经理韦施勒(Ted Weschler)成功竞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但更出乎意料的事情还在后面。2011年9月份,巴菲特宣布雇用韦施勒担任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经理,帮助巴菲特掌管伯克希尔公司1100亿美元的股票、债券和其他投资。这让韦施勒和另一位前对冲基金经理、40岁的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成为未来某天可能接手巴菲特空前成功地管理了超过45年的投资组合的候选人。

  格莱德基金会特别指出,韦施勒加盟巴菲特麾下,是其稳健的投资风格符合巴菲特一贯坚持的投资理念。并不保证本次(2012年第13次拍卖)的竞拍获胜者,能得到去年一样的好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实习生 王泉

慈善午餐eBay拍卖全纪录

时间 竞拍者 成交金额
2003年 大卫·埃霍恩(David Einhorn) 25.01万美元
2004年 杰森·周(Jason Choo) 20.21万美元
2005年 匿名 35.11万美元
2006年 段永平 62.01万美元
2007年 穆尼斯·帕巴里(Mohnish Pabrai) 65.01万美元
2008年 赵丹阳 211.01万美元
2009年 Salida Capital 168.03万美元
2010年 匿名 262.6万美元
2011年 泰德·韦施勒(Ted Weschler) 262.6万美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