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巴西高额增值税致油价高 排名全球13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4:13  国际先驱导报微博
里约热内卢市一家加油站在下班高峰期依然门可罗雀。本报记者 王帆/摄里约热内卢市一家加油站在下班高峰期依然门可罗雀。本报记者 王帆/摄

  巴西人为何能承受高油价

  巴西税种繁多,衣食住行的各种消费当中都包含着很高比例的税款,油价居高不下,也是因为高额的增值税所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帆发自里约热内卢 杰斐逊是里约热内卢一家加油站的部门经理,他所在的加油站位于市中心一条主干道边,对面就是州长办公室。《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见到他时,正好是下班晚高峰,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却鲜有停下来加油的。这家位于黄金地段的加油站的牌子上,写着:普通汽油每升2.998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7元)、乙醇每升2.498雷亚尔。这里的油价是全里约最贵的。

  居高不下的成品油价格,多年来一直是巴西车主心头之痛。

  油价让人有点吃不消

  “油价真贵,最近两年尤其如此。”如今,巴西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开车上路,杰斐逊知道很多人对每月油钱支出根本吃不消。前几年油价在2.5雷亚尔时,大家都喊贵,“但现在都很怀念那个时候。”在公关公司做技术的马尔西亚诺告诉本报记者,每月油费开支在200~300雷亚尔,多的时候能达到350雷亚尔,这对他的家庭来说是不小的固定开销。

  本报记者在杰斐逊经营的加油站遇到家庭主妇弗朗西斯卡,她家里两辆车加起来每月花300雷亚尔的油钱,因为油贵,所以平常能不开车就尽量不开。“我心目中合适的油价应该是1.5元啊,但现在怎么可能!”弗朗西斯卡笑着说。

  巴油公司运营成本是成品油价的基础部分,虽然巴西成品油相关法规规定,该国自2002年起在燃油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包括生产、分销和零售环节)放开价格,政府不参与成品油定价,燃油价格调整也不需要官方提前批准,但实际上,巴西国内成品油价格并不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随时浮动,而是由巴油公司在国际油价稳定在一定水平线上之后,与政府协商后确定新的价格,每隔多年才调整一次。这些政策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国内油价甚至调控全社会通胀的作用。

  近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达到了2008年以来的一个新高点,但本月5日巴油公司新任总裁福斯特明确表示,巴油的燃油价格政策是长期的,近期不会有调价动作。

  谁为高油价埋单

  最近一项跨国调查结果显示,巴西成品油价格在全球范围内排名13,在拉美各国中位居第一。

  巴西税种繁多,民众的税赋负担在整个拉美地区处于最高水平,衣食住行的各种消费当中都包含着很高比例的税款。巴西税赋规划研究会数据显示,去年仅联邦政府的税收总额就达到14000亿雷亚尔,相当于平均每个巴西人当年缴税7500雷亚尔,这个数字约等于一个拿全国最低保障工资的人的全年收入。油价居高不下,也是因为高额的增值税。

  在几家消费者权益组织的倡议下,巴西从2007年开始将每年5月25日定为“无税日”,每年这一天,在部分大中城市的几家特定加油站里举行义卖活动,向消费者出售一定量的不含税成品油,价格一下从2.8雷亚尔降到1.6雷亚尔,参加活动的加油站门前从凌晨起就排起绵延数公里的长队。

  巴西人认为,如果各级政府将税收切实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民生,民众心里还是可以接受的,但这需要一套比现在更为严格的监督机制。但在巴西现有监督体系下,里约天主教大学社会学专家艾福拉多·罗查认为,很难保证通过汽油收上来的税都用到刀刃上,不如通过减税降低油价,学习美国,让低油价来刺激汽车行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

  巴西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主任阿德里亚诺·皮雷斯则认为,目前燃油税政策是正确的。油钱一旦降下来会刺激汽油消费,一来会增加汽车尾气排放量,二来受益的只能是买得起车的少数人。“低油价不会让整个社会受益。政府要保持收入,降低汽油的相关税费就意味着必须拿别的行业开刀,比如医疗和教育。而汽油相关税费收上来,可以用于改善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

  对于降低油价只是让少数有车的人受益的说法,艾福拉多·罗查并不认同,他说,圣保罗和里约,公共交通设置从质到量都无法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迫使越来越多的人购置汽车,在巴西,新兴中产阶级是购车和汽油消费的主力。

  不过,从政府态度来看,巴西成品油价格短期内没有下降的可能性。眼下巴西的石油行业已完全实现自给自足,未来产量有望大幅提升。但矿能部部长洛庞早在几年前就公开表示过,不要指望石油产量上去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就会降下来,这是因为低油价的国家背后都有政府的大量补贴,巴西政府则没有这样的意愿。

  链接:巴西普通汽油价格平均构成

  巴西石油公司炼油成本和利润 34%

  各级政府征收的税费 39%

  分销商和零售商成本和利润 18%

  添加的无水酒精(以25%比例添加)成本 9%

  (注:政府征收的税费中,州政府征收的商品与服务流通税占油价的28%,联邦政府征收的经济领域干预税、社会保障税和社会一体化及公务员财产构成税占油价的1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