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参议院提议向富豪增税

  高健

  美国国会参议院2月1日正式提出议案,要求全美资产超过百万美元的富豪阶层所交税款的实际税率至少应达到30%。不过,美国会共和党议员已口头表达了对该议案的反对立场,并指责奥巴马政府试图为其糟糕经济政策寻找“遮羞布”。

  由于“股神”沃伦·巴菲特去年曾提议向富人阶层征税,美国国会参议院提出的本次提案被命名为“巴菲特规则”。该税收议案可能给美国联邦政府带来的额外收入仍有待官方计算,白宫的预期数据则为每年4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雷德就曾说服奥巴马,要求后者在拟议的4400亿美元就业刺激计划中加入“富人阶层增加5.6个百分点税率”的条款。但整个计划在“闯关”国会之初便折戟沉沙,甚至没能进入到投票表决环节。

  目前看来,参议院本次新议案的“过会”前景依然十分黯淡。就在议案正式提出当日,众议院议长博纳的发言人第一时间表态称:“奥巴马政府拼命想转移公众对其失败的经济政策的关注,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将关注真正能有助于就业的税收政策,而不是宣传伎俩。”

  美国媒体则指出,鉴于美国共和党已公开宣称在大选之前不会支持联邦政府再度增加税率,“巴菲特规则”获得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放行几无可能。(高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