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又推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大增 对中国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郭宇靖、任峰)美联储1月25日宣布,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的超低区间至少到2014年下半年,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有专家认为,受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及美国较高失业率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美联储可能于上半年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这虽然会加大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但总体影响有限。

  第三轮量化宽松蓄势待发

  全球金融市场压力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严峻挑战。美联储于1月25日首次议息会议宣布,将保持接近零的极低利率,并预计将这一极低利率至少维持至2014年下半年,以刺激经济发展。倘若经济复苏势头恶化,还可能推出新的宽松举措。消息一出,市场对此前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预期大幅增加,国际黄金、白银价格迅速拉升,纽约金价一周内上涨4%,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延续了此前的涨势。

  中信建投美国经济与市场分析师刘建中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仍在讨论进一步购买证券的问题,并取决于经济表现如何。这实际上为QE3留下了伏笔。美联储的决议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冲美国经济短期内将遭遇的冲击,并进一步稳定中长期利率预期,促进投资周期及房地产周期展开。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从伯南克的理论逻辑判断,推出QE3的预期大幅增加。在政策动向上,美联储将低利率时间延长到2014年,美国国债继续承压并第二次提高国债上限等,在很大程度都要靠宽松的货币来支持;再加上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调低,使得总体上美国对自己经济信心下降。此外,欧债危机难以化解,因此美国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量化宽松。袁钢明预计,美国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预计在第二季度的可能性最大。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美国是否会推出QE3还有待观察。刘建中认为,预计2012年第二季度后,美国投资周期,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内生动力将进入上升阶段,除非发生外部冲击,美国经济的复苏态势应该能够得以延续。因此虽然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做好了QE3的准备,但预计QE3真正推出的概率也许不到50%。

  推高商品价格通胀压力有限

  自2007年8月以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5.25%一路下调;2008年12月16日,美联储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降息0.75个百分点至0至0.25%区间。这一历史最低利率区间一直维持至当下。

  从2009年3月起,美国正式实施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此后美元指数大幅贬值。随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央行纷纷仿效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据统计,美国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实施过程中,美联储累计购买了1.7万亿美元的各种债券。

  量化宽松将扩大美元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扩大贷款及投资需求,刺激消费型购买力,从而拉动经济复苏。除此之外,通过超量滥发货币,量化宽松也会迫使美元对外币贬值,有利于刺激美国产品的出口,进而刺激经济增长。

  此前曾有专家指出,美国其实已在不经意间实行了量化宽松,其广义货币M2在去年下半年大幅增加。专家指出,这只属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同的是,量化宽松的力度要更大。

  袁钢明说,量化宽松最大问题在于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券,支持政府债务财政,允许政府使用更多货币扩充资源,而其他的货币宽松只是通过银行贷款发给工商企业,支持渠道不同,性质也不同。相比而言,量化宽松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更大。

  依据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后的情况判断,QE3有可能会加大通胀的压力。不过袁钢明等专家认为,目前欧债危机并未缓和,其需求大幅减少。新兴市场国家都在紧缩货币,在这种情况下,抵消了推高价格上涨的动力。因此在全世界衰退和经济下滑的时候,不存在价格上涨趋势。

  关键看推出后市场如何反应

  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的中国或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热钱流入的影响,进一步加大中国的通胀。袁钢明说,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冲击关键还要看美元指数如何变化。此前QE2出台时美元指数达到70多点的低位。但从去年11月以来,美元指数并未大幅下降,反而一路上升。因此美元指数还有空间支持QE3,还有老本可吃。美元指数即使从高位下降也不会过低,不太会造成美元贬值而其他货币大幅上涨的情况。

  因此,QE3对中的国影响,关键还要看其推出后市场如何理解和反应。袁钢明说,如果QE3出现大幅冲击的效果,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将对中国产生很大影响。此前中国通胀属于可控状态,但若原油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则后果会很严重。因为我国正处于高耗能阶段和转型的关键时期,原料价格再高也不得不使用。若国际各种资源类商品价格上涨,即使国内大幅紧缩货币供给也解决不了可能产生的高通胀,不过目前看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还不大,但不排除上涨的可能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虽然美元的流动性泛滥将推高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促使热钱流入中国,推高物价。但中国通胀压力大小更多取决于国内因素,如农产品价格是否稳定、货币供应是否适量。如果国内经济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农产品价格处于平稳状态,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刘建中说,目前,我国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对于美国可能推出QE3,中国不能完全放松警惕。热钱流入中国,在加大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同时,更会影响到我国上述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袁钢明等专家表示,从去年11月后,中国出现了资本外流,包括以美国为主的国际资本从中国抽出回流,使中国外资明显减少并出现负增长,此外外汇占款也在减少。因此除了防止热钱外,还应注意外资的流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