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6月继续增持57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2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记者 吴庆才)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继续增持5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目前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此前,由于美国债务危机和主权债信被标普历史性降级,外界对美债最大持有国——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倍加关注。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达11655亿美元,比5月份增持了57亿美元。在过去三个月中,中国已连续增持了美国国债总计206亿美元,其中4月份增持了76亿美元、5月份增持了73亿美元。

  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一年的数据看,2010年6月到10月,中国曾连续四个月增持美国国债,幅度最大的一次是当年10月增持了234亿美元,但随后从2010年11月开始到今年3月,中国连续5个月抛售美国国债。

  数据还显示,持有美国国债的前五名当中,除中国和英国增持美国国债外,其余国家和地区当月均减持了美国国债。排名第三的英国持有量由5月的3468亿增持至3495亿美元;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当月则小幅减持了14亿美元,总额为9110亿美元;排名第四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和排名第五的巴西也分别减持了3亿和43亿美元。

  8月5日,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评级。作为美债的最大持有国,中方舆论近期透露出一股对在美资产安全的忧虑。

  对此,新任美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14日表示,奥巴马和国会已经为美国财政状况制定了完整的路线图,而且即便美国国债被降级,还是有买家在购买。“这意味着在美投资是安全的。而且,虽然美国经济面临调整,却始终是强劲的。”他说。

  市场的反应部分印证了骆家辉所言非虚。在8月10日,美国财政部总值240亿美元的十年期国债,其中标利率创历史新低,为2.14%,不过很快被认购一空。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就体量和流动性而言,市场上目前还缺乏可以替代美国国债的选项。据中国媒体15日引述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的话说:尽管持有美国国债有一定的风险,但在全球经济剧烈波动、欧元区困难重重之时,选择美债在所有不理想的投资品中差不多仍然是安全性与收益性结合得最好的产品。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的行为,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20日曾表示,中国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该局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