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建议中国速减两房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2:39  东方早报

  奥巴马政府最早将于2月11日宣布将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抵押贷款公司关闭或彻底私有化。

  美国“两房”改革提案最快周五公布 中国投资者持有相关债券数千亿美元

  早报记者 杜琴庆 综合报道

  奥巴马政府最早将于2月11日(周五)宣布将房利美和房地美(简称“两房”)这两家抵押贷款公司关闭或彻底私有化。

  著名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就此表示,中国应该认识到其持有的“两房”债券和证券存在风险,建议在6月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前卖出这些证券。

  “中国投资者固然不会在‘两房’相关债券的投资上最终出现全损,但也几乎不可能全身而退。” 鲁政委在其昨天的研究报告中如此表示道。

  “两房”改革在即

  鲁政委的警告刚好出现在奥巴马政府公布报告之前,该报告最早可能在11日出炉。据悉,美国政府在报告中将提出逐渐退出“两房”,减少政府对美国抵押贷款行业的影响。

  美国媒体2月9日援引两位知情者的话称,美国财政部正计划提出一项方案,逐步削弱房利美与房地美在美国住房市场的中心作用,并最终将这两家抵押贷款公司关闭或彻底私有化。

  据彭博社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在即将宣布的计划书中,将详细说明政府准备如何逐渐从房屋按揭市场淡出。市场分析称,该计划意味着政府将削弱对楼市的支持力度。

  根据美国一位匿名官员透露,最初的步骤将包括阻止“两房”购买价值超过62.55万美元的贷款,另外还将提高他们提供贷款担保的收费。

  目前比较流行的“两房”改革方案有5个,但最吸引外界注意的是其中3个方案,最保守的建议是除了现有的联邦机构外,政府退出房屋按揭市场。

  另外两个方案则是建议创建一套新机制,让政府对向来由房利美和房地美主导的二级按揭市场给予部分支持。

  报告还将提出按揭业务其他方面的改革措施,包括增强贷方保护;改变抵押贷款服务,以解决该行业无法与还款滞后的贷方合作的问题;清理贷款证券化、贷款捆绑销售给投资者的新措施。

  另据9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接近白宫知情人士的话称,当前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削减对抵押贷款市场的支持力度,支持力度或将降至50%以下。

  “‘两房’并不享政府信用”

  鲁政委昨天提醒国内投资者关注“两房”相关债券的投资安全。

  他说:“在美国法律框架下,所谓的GSE(政府支持企业)机构,其本质仍是私人机构,只不过其设立和经营需美国国会特许,本质上并不享有政府信用。”

  而此前,国内投资者认为,过去40年来美国“两房”几乎是国家经济的命脉,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融资体系一直是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共同参与,房利美和房地美从银行和其他贷款发放机构处购买抵押贷款债权,然后将其打包证券化后卖给投资者,当房贷借款人违约时,这些投资者不会蒙受损失。

  尽管中国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敦促美国政府要确保两房等政府支持机构“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以履行其财务责任”。但鲁政委认为,考虑到GSEs机构的设立须经美国国会特许、国会也立法规定其性质不属于政府机构,由此,单纯的美国政府承诺确保GSEs机构具备能力履行财务责任,其实不过是没有任何实质保障的“空头支票”或者“口头安慰”;从根本上,必须获得美国国会的保障才是具有本质意义的。

  中国将遭受巨额损失?

  “空头支票”说让国内投资者担忧,中国投资者将在数千亿“两房”债券投资中遭遇巨额损失。

  去年6月,“两房”因股价过低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资产“打水漂”成了海外投资者热议的话题。

  虽然中国究竟持有多少“两房”债券尚无权威渠道予以确认,但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两房”一共发行了约5.2万亿美元的债券,其中有70%以上被美国政府和美国本土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不到30%的债券为海外投资者持有。

  美国财政部网站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持有美国证券总资产共1.46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7570亿美元,机构债中美国住房抵押市场(ABS)为3580亿美元,其他债券960亿美元。

  据一位资深金融机构人士分析,机构债中的ABS,绝大部分应为“两房”债券。

  有报道称,在海外投资者中,持有“两房”债最多国家为中国,其次为日本、开曼群岛、比利时和卢森堡。

  另有报道称,国内机构持有“两房”债券的规模大约在5000亿美元左右。

  鲁政委昨天表示,随着美国经济逐步趋于好转,美国国会对房地产可能拖累经济的担心预计会持续减弱,由此指望美国国会在此问题上采取积极的合作态度就会愈加渺茫。而且,按照西方一贯秉承的“如果指望政府出钱救助私人机构,私人投资者自身也必须承担损失”的原则(实际上,这一点在美国此轮对银行的救助中已有所体现),中国投资者固然不会在“两房”相关债券的投资上最终出现全损,但也几乎不可能全身而退。

  鉴于此,鲁政委建议:“如果可能,必须择机积极减持相关债券。”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