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部分解禁近海油气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将允许开发东部和东南部沿海、墨西哥湾东部以及阿拉斯加部分海域多个油气田

  美国石油储量丰富,但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一直禁止在除墨西哥湾之外的多数近海开采油气。3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部分取消美国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禁令,以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并创造就业岗位。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举旨在换取共和党人的支持,使以扶持新能源发展和温室气体减排为目标的全面的气候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

  本报华盛顿4月1日电  (记者马小宁)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31日宣布,将部分取消美国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禁令,以降低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并创造就业岗位。奥巴马的这一决定,代表了美国能源政策的一个重大变化。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做出上述决定,是为了换取国会共和党议员对搁置已久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又称气候法案)的支持,但能否如愿还很难说。

  禁与不禁之间

  新计划的最大特点在于,对以往的禁令采取了部分解除和部分维持的折中态度

  美国石油储量丰富。美国地质勘探局估计,仅东海岸海域就可能蕴藏1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将近40亿桶原油。但美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每年从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进口大约20亿桶原油。出于对污染环境的担心,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禁止在除墨西哥湾之外的多数近海进行油气开采。

  多年来,美国石油产业界从未放弃要求解禁的努力。2008年,在前总统布什的推动下,国会解除了实施27年的开采禁令。奥巴马上任后,叫停了布什的解禁措施。但他也在不同场合表示,如果能保证美国海岸线的环境安全,他不反对开采部分近海石油资源。

  与布什两年前的解禁计划不同,奥巴马新计划的最大特点是对以往的禁令采取部分解除、部分维持的折中态度。根据计划,距离佛罗里达州海岸200公里的墨西哥湾东部、阿拉斯加州北部北冰洋海域以及美国东部和东南部沿海将被批准进行油气勘探开发,弗吉尼亚州海岸也可能在两年后获准开发。在扩大新的开采点的同时,计划维持阿拉斯加州西南部的布里斯托湾的开采禁令,这里是美国水产品的最大生产基地和濒危鲸鱼栖息地,最为环保人士所关注。同时,新计划还取消了布什政府时期制定的楚科奇海和博福特海的几个油气开采租赁权销售计划。

  在美国,近海油气田开发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支持和反对者的立场泾渭分明。支持者主张不受限制的开采,以摆脱美国对外能源依赖;反对者则以环保为由,主张发展清洁能源,坚决反对开采近海油气。奥巴马新计划则体现了其常用的平衡政策,试图在两种极端态度之间谋求妥协,强调美国需要在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利用传统能源,并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在开发美国国内的能源资源和对自然资源进行保护之间取得平衡。

  意在新气候法案

  美联社评论说,政府此举显然是表示,他愿意满足共和党的愿望,但希望获得同样的回报

  奥巴马在宣布新计划时说,新计划是美国经济摆脱对外能源依赖战略的组成部分。美联社评论说,奥巴马此举显然是表示,他愿意满足共和党的愿望,但希望获得同样的回报。

  奥巴马上任后,十分强调新能源对美国未来的重要性,并积极督促国会通过以扶持新能源发展和温室气体减排为目标的全面的气候法案。然而,由于在碳排放交易及近海油气开发等问题上,两党陷入僵局,气候法案始终难产。许多共和党议员明确表示,绝不会支持不包含解禁近海油气开采的气候法案。

  共和党人欢迎奥巴马的新计划,但批评其“走得不够远”。来自弗吉尼亚州的众议院共和党议员艾瑞克·坎托认为,奥巴马支持开采弗吉尼亚海岸石油将为该州创造数以千计的新工作岗位,增加数百万美元的财政收入。但他同时表示,美国需要走向全面解禁。还有的共和党议员怀疑奥巴马解禁的“诚意”。来自印第安纳州的众议院共和党议员迈克·彭思认为,奥巴马的新计划只是施放了一个“烟幕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将要举行中期选举之际,奥巴马的新计划对国会的影响有限,未必能确保气候法案的通过。但在夏季用油高峰到来之前,奥巴马宣布这一新计划,有可能抑制油价上涨,赢得民众对其政策的支持,也是一次“聪明的公众政治”。

  能源政策新信号

  美国专家认为,新计划无异于公开承认在未来几十年里,石油和天然气仍将在美国能源构成中发挥重要作用

  奥巴马还强调,新计划既可以满足美国对能源的大量需求,也能保持美国企业的竞争力。美国产业界对新计划作出了积极回应。根据美国内政部的粗略估计,此次开放的海域蕴藏着满足美国三年消费需求的石油以及两年消费需求的天然气。未来数年,内政部将会进行地质勘探作业以探明储量,并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向石油公司售出开采权。

  新计划使得美国环保人士的态度发生了分化。赞成者认为未来的开采强调了环境保护,反对者则认为,奥巴马回归到“对肮脏能源的依赖政策”,背离了通过制定全面的清洁能源和气候立法来抑制温室气体排放以及结束依赖外国能源、保证美国能源安全的初衷,“极度令人失望”。

  奥巴马虽然公布了近海油气开采新计划,但对这些海域真正实施钻探作业还需要数年时间。美国进步中心的高级研究员丹尼尔·维斯认为,联邦政府去年做的一份分析显示,将大陆架上的未开采区域变为生产基地,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大量资金,短期内不会对美国的能源结构产生实质影响。但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能源和国家安全项目的高级顾问盖伊·卡鲁索认为,开发计划代表了美国能源政策的新方向,它所发出的信号远比它能生产的能源更重要。这等于是公开承认,石油和天然气在未来几十年里仍将在美国能源构成中发挥重要作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