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访华带来史上最壕商务团 经贸大单千亿级?

“梅姨”访华带来史上最壕商务团 经贸大单千亿级?
2018年01月31日 13:42 华夏时报

  “梅姨”访华带来史上“最壕”商务团 经贸大单千亿级?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今天早上8:07,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专机飞抵湖北武汉,开启她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

  作为三天访华行程的首站,梅姨在武汉仅停留一个上午,行程也相当紧凑:第一站前往武汉大学出席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并与学生互动交流。随后她考察长江水资源及水生物保护情况。在武汉的最后一程,她前往黄鹤楼,登楼远眺武汉三镇风光,并欣赏京剧表演。

  虽然只有短短3天的时间,但梅姨的中国行不仅亮点多,行程安排也非常充实,离开武汉后,她还将前往北京和上海。对于此次访华,外界一致认为将对未来一个时期中英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2016年7月11日,英国保守党领导人梅姨当选为英国第54任首相,同时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今年62岁的梅姨,以喜爱名牌和穿着时尚而出名,被媒体冠以“政坛超模”的称号。相比于先前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她更爱时尚,不过,相较于她的时尚穿着,人们可能更期盼她此次行程能够扮靓未来的中英关系。

  与刚刚离开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一样,此次梅姨访华,同样也带来了一个“豪华”商业团阵容,覆盖金融、贸易、医药、教育、通讯、交通等众多行业。据悉,此次随同梅姨访华的商业代表团由来自英国所有地区的51家企业和机构组成。其中,59%为中小型企业,25%的代表为女性。他们分别来自金融服务、医疗卫生和生命科学、食物和饮料、先进制造业、科技、能源、教育和基础设施领域。其中还包括汇丰银行、英国石油公司、渣打银行、阿斯顿马丁、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海事卫星inmarsat和曼彻斯特大学等知名企业和高校。毫无疑问,这是特蕾莎担任首相以来规模最大的出访代表团。

  马克龙访华结束后,带走一份涉及金额约200亿美元的经贸大单,同样,此次梅姨访华,中英双方均期盼能够签署一份具有含金量的经贸大单。此前,就有英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在特雷莎•梅此行期间,中英有望签署50到100个合作文件,但目前无法估算这些合作文件的价值。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7年中国对英国出口额达5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自英国进口达到223亿美元,增长19.4%。截止2017年底,英国累计对华直接投资225亿美元,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来源地;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达191亿美元,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朱殷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梅姨访华,一方面英国能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另一方面,顺应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英国可以提供金融等方面的服务。同时,中英可以共同在国际组织方面起到更大影响,并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互利共赢。”

  记者注意到,此次梅姨访华团名单中,作为英国财政大臣“一带一路”倡议的城市特使、前汇丰银行集团主席弗林特也赫然在列。中英“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双向推进十分明显,成为中英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称英国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并强调“在中国从东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英国作为西方的一个合作伙伴也已经准备好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促使其取得成功”。英国商务大臣克拉克则认为,中英法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树立了“中英在清洁能源领域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的典范”。英国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倡议者,还是“行动派”与“先行者”。

  2017年12月,英国政府宣布将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注资5000万美元。英国商界也表现出了对该项目的极大热情。总部位于伦敦的渣打银行2017年参与“一带一路”业务多达50余笔,价值超百亿,并已宣布将在2020年底前为相关项目提供总值至少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也表示,中英经贸合作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正在推动成立中英企业家委员会,并召开了贸易工作组的第一次会议,探讨未来进一步拓展中英贸易和投资的机遇。而在1月初时,中法已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成立企业家委员会。该委员会旨在为两国企业直接交流搭建平台,为政府与企业间有效沟通提供渠道。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