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汉堡峰会三大看点引人关注

  在本届G20峰会上,各方能否在有关重大多边议题上加强合作、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首次会晤如何展开以及德国如何确保峰会安保万无一失成为各方关注的三大看点。

  本届峰会将是“艰难的”

  G20汉堡峰会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与会各方领导人将围绕世界经济形势、贸易、金融、数字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发展、非洲、卫生、难民移民、反恐等重大全球性议题展开讨论,共商应对之策。尤其是各方能否在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重大多边议题上弥合分歧并取得进展,成为本届峰会重要焦点之一。

  在经贸议题上,包括中国、德国和欧盟在内的与会各方普遍期待本次峰会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合作,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继续加强发展领域合作,共促包容、可持续发展;继续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明确信号,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而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以德国和法国为首的欧洲各国始终认为,落实巴黎气候协定是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最有效途径。但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立场,给峰会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在今年5月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意大利陶尔米纳峰会上,坚持自由贸易与巴黎气候协定的欧洲各国与硬推孤立主义与保守主义的美国之间的分歧激化并且公开化,导致各方最终“不欢而散”。特朗普还在峰会期间对德国出言不逊,默克尔则在会后公开表示,“我们可以完全信赖别人的日子已经结束了,欧洲人必须真正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据悉,从G7峰会到G20峰会,德国及欧盟方面一直试图与美方沟通解决分歧,但似乎收效不佳。德国政府日前发布消息称,默克尔总理将在G20汉堡峰会前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双方将围绕履行巴黎气候协定、推进自由贸易以及增加军费开支等敏感议题进行讨论。但德国方面谨慎地表示,不能确定此次会晤能否在峰会前解决德美之间的分歧。默克尔上周在德国议会发表演讲时公开批评美国政府的现行政策正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她强调,G20峰会议程上的贸易、反恐以及难民等重大议题唯有通过强有力的多边合作加以解决,而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是错误的做法,注定走向失败。默克尔坦言,由于特朗普的立场,本届G20峰会将是“艰难的”,但她并不打算掩盖和粉饰分歧。

  尽管面临严峻挑战,欧洲及德国各界仍对本届汉堡峰会抱有期待。汉堡港口营销协会首席执行官英戈·艾格洛夫表示:“G20对汉堡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它可以让这座城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高。所以我们很高兴联邦政府把全球20个最重要大国的领导人邀请到汉堡来,商讨所有跟经济、贸易相关的主题。如果大国之间的一些分歧可以在峰会上得到妥善的处理,那么各方无疑能够依托G20的平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推动彼此贸易关系的发展,这是我们所喜闻乐见的。”

  首次“特普会”备受关注

  G20峰会历来既是多边会谈的世界舞台,也给双边外交提供了重要机遇。本届汉堡峰会也不例外,在拟定的众多双边会晤中,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无疑是最受各界瞩目的元首外交之一。

  特朗普上任伊始就寻求与普京“面谈”,希望就重启美俄关系找到突破口,但遭遇美国国内保守势力的强硬阻力。先是刚刚就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弗林因为涉嫌隐瞒与俄罗斯驻美大使沟通“实情”而被迫辞职,而后特朗普本人也陷入“通俄门”的漩涡。俄罗斯通过网络攻击“插手”美国大选以及特朗普“突然”开除联邦调查局长科米等一系列敏感事件在美国政坛和舆论界甚嚣尘上。可以说,美俄关系已经与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紧紧缠绕在一起,也因此导致各方期待已久的首轮“特普会”一波三折,一拖再拖。

  分析人士认为,G20汉堡峰会作为多边场合,为美俄两国领导人首次见面创造了一个合适的机会。但鉴于美国国内政治压力以及美俄在乌克兰危机、叙利亚问题等领域的战略博弈,外界似乎不应对特朗普与普京的首次握手进行过度解读。实际上,美方已经在有意淡化此次会晤的重大意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此前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相比,美俄关系并无两样。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与普京的首次会晤为双方建立联系和加深了解创造了良好机遇,但要实现美俄关系转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汉堡面临严峻安保挑战

  本届G20峰会主办地汉堡是德国北部的重要港口城市,拥有近180万人口,是仅次于柏林的德国第二大城市和欧盟第八大城市。本届G20峰会是德国今年主办的最高规格国际会议,峰会期间,汉堡不仅将迎来全球20多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和庞大政府代表团,还有众多商界、智库、媒体记者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云集,德国和汉堡面临前所未有的安保压力。

  一方面,欧洲当前面临日趋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自2015年巴黎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法国、比利时、德国以及英国等欧洲各国恐袭事件持续不断,其中德国柏林、科隆、慕尼黑等多地先后遭遇大规模严重恐袭和骚乱事件。据欧盟及德国政府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德国已经接收超过100万来自叙利亚等中东北非地区的难民。德国情报部门表示,不排除“伊斯兰国”等恐怖集团成员混杂在难民队伍中渗透进德国。而随着难民的涌入,德国本土极端保守势力的排外情绪显著抬头,针对难民、移民的暴力攻击事件时有发生,给社会治安造成严峻威胁。另一方面,G20峰会的召开也吸引了大批来自德国和欧洲各地的抗议人士。据汉堡警方披露,峰会期间,汉堡市将会举行超过30场各式抗议示威及活动。

  为确保峰会安全,德国联邦政府和汉堡市政府启动了最高规格的安保计划,除了汉堡当地的数千名警察,德国政府还将增派1.5万名军警,参与峰会安保的人员超过两万人,花费预计高达数千万欧元。

  峰会还未开始,各种抗议活动已经登场,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德国联邦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日前表示,警方和强力部门已经严阵以待,一旦发生骚乱场面,警方将采取强硬手段。另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汉堡警方日前成功破获一起针对峰会的袭击犯罪阴谋,逮捕了1名30岁的男性犯罪嫌疑人,并在其家中起获大量危险品及犯罪工具。

  本报布鲁塞尔7月5日电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