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习近平达沃斯演讲引发强烈反响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引发世界各大媒体和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找到全球化希望

  当今世界,问题丛生。有些人认为问题出在经济全球化上。“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习近平生动形象地谈起这一问题,并明确指出,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

  “在美国和西方世界怀疑全球化的价值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那座无虚席的报告厅里用洪亮的声音捍卫了国际贸易和经济融合。”华尔街日报认为。

  金融时报(英文版)称:“习近平向世界传达了捍卫全球化的坚定决心”。金融时报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时教授说:“面对特朗普和英国脱欧带来的压力,习主席愿意重新向世界确认中国对于开放和自由世界经济秩序的信念以及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的反对。”

  纽约时报称:“当美国在逐渐将关注点放在国内的时候,中国正想要在世界舞台上起带头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周二将中国定位为自由贸易和世界稳定的拥护者,指责孤立主义思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力地批评了特朗普和其他西方民粹主义者支持的贸易保护主义,为世界提振了士气。”华盛顿邮报在一篇题为“在民粹主义的浪潮中,世界领导人在达沃斯找到了全球化的希望”的报道中说。

  承担更大责任

  习近平在演讲中还阐释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他指出,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以充满自信和包容的姿态告诉世界,中国人民不会犯“红眼病”,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英国卫报报道说:“习近平用这个机会向世界表明,如果美国陷入孤立主义,那么中国热心于承担更大的责任。”

  CNN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在西方势力,尤其是美国从世界舞台上退却的时候,在他们质疑贸易全球化的时候,中国正在将自己定位成全球领导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周二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有力地维护了自由贸易,强调了在美国退缩的情况下,北京愿意承担更重要的全球职务。”路透社表示。

  除国外媒体热议外,多国名人也对习近平演讲作出反应。欧亚集团主席、纽约大学教授伊恩·布莱默发推特说:“当中国承担起自由贸易领导地位的时候,我们知道西方资本主义确实产生了问题。”

  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也发推特表示:“全球经济领导地位现在呈现出一个真空态势,习近平清晰地表达了愿意填补这一真空的意愿。而且已经获得了一些成功。”

  对未来更有信心

  针对世界关注的中国经济前景问题,习近平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习近平在演讲中还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说,在世界经济面临困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以长远眼光和切实行动展现了大国的时代担当。

  “当欧洲因为英国宣布‘硬脱欧’而陷入混乱时,当世界对于孤立主义者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的多边合作意向疑窦丛生时,习近平的演讲出现得非常及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说只有创新、结构性改革改善金融治理,才可以治好世界经济的顽疾。”南华早报(英文版)表示。

  欧洲著名财经记者路易莎·玻约森发推特说:“我非常享受聆听这样一个杰出的、有思想的人物发表如此深刻的演讲。”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习近平发言结束后表示:“习主席,您的承诺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