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19:00 新浪综合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外媒称,瑞士信贷银行的年度《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俄罗斯人的平均家庭财富一年来缩水近15%。俄在该数据上沦为三大垫底国家之一,仅好过乌克兰和阿根廷。然而俄是财富最集中的国家之一:10%的人口掌握89%的个人财富。俄亿万富翁(以美元计算)的人数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23日报道称,从2015年年中至2016年年中,俄罗斯人的平均家庭财富缩水14.4%,从12086美元降至10344美元。

  瑞士信贷银行所说的财富是指以美元计算的所有金融和非金融资产。俄所有家庭财富总计为1.1万亿美元,同样较去年(1.3万亿美元)下降了15%。俄人均GDP为24945美元,人均负债为81美元。

  俄罗斯人贫富差距巨大。十分之一的居民掌握89%的财富。俄财富高度集中,全国有96名亿万富翁(以美元计算)和7.9万名百万富翁(后者人数一年内减少16%)。

  在居民财富缩水速度上俄沦为三大垫底国家之一,更糟糕的仅有乌克兰和阿根廷:这两个国家的居民财富在一年内分别减少18.5%和27%。

  令俄罗斯人感到安慰的只有财富缩水速度放缓:瑞士信贷银行去年的报告显示,从2014年中至2015年中,俄罗斯人财富缩水近40%。从2000年到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俄罗斯人的财富增长了7倍。不过美国的起起伏伏导致卢布汇率显著降低:从2007年的1美元兑25卢布降至2014年中的34卢布,而到2016年中,1美元已价值64卢布。银行分析人士指出,俄家庭收入从2000年的2935美元增至2016年中的10344美元。

  基里科夫集团合伙人丹尼尔·基里科夫说:“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需求)急剧降低是近两年央行和政府所实行政策的合理结果,政策旨在抑制消费需求以便抑制通胀。”

  俄高等经济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在月度监测报告中指出,2016年9月是连续第23个月公民实际收入降低,在此期间共下降14%。

  菲纳姆公司金融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认为,俄当局不应将任何注意力放在美元财富波动上,应更关注卢布通胀走势,以便让卢布走弱不要导致通胀加速和经济美元化。俄罗斯人财富的美元走势是两个因素结合造成的:卢布持续走弱和俄家庭投资偏好的某些特点。从2015年中至2016年中卢布对美元贬值近15%。另一方面,俄罗斯人更愿意保存的资产会受贬值影响。根据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约48%的受调查者更愿意以不动产的形式保持资本;25%的人更愿意在银行储蓄;27%的受调查者在将钱放在家里(其中18%的人放卢布,9%的人放外币);仅1%的人在金融市场投资。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