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11:01 中国网 

  为何颇受争议?外媒揭秘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过程

  中国网10月13日讯 据法国媒体10月11日报道,近五十年来,瑞典皇家科学院一直通过相对秘密的方式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那么科学院是怎么选出获奖者呢?由谁决定的?就奖金的回答也引起了人们的讨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现已成为一个热点话题。2014年10月,法国人让·梯若尔获得由诺贝尔奖评委会颁发的经济学奖,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让·梯若尔现担任图卢兹经济学院(TSE)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凭借“规制经济学”获得了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表彰。这位61岁的经济学家是继1988年莫里斯·阿莱斯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法国人,也是历史上第7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1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结果也在10月12日揭晓。

  谁选出获奖者?

  跟其他诺贝尔奖项一样,诺贝尔经济学奖也是由瑞典皇家科学院组织评委会进行评选并颁发,但它却有一段特殊的历史。评委会从科学院院士当中选出,每届任期三年。

  2015年,挪威经济学家图勒·埃林森主持诺奖评委会。他是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SSE)的一名教授,自2007年起担任评委会成员。评委会中还包括很多极具影响力的瑞典经济学家,比如马茨·珀森,欧洲顶级智库OpenEurope的智囊团负责人;托马斯·索斯特伦,前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现在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任教;帕·斯特罗姆伯格,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和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的管理人员;彼特·加登佛尔,斯堪的纳维亚最知名的学府——瑞典隆德大学意识科学方面的专家。

  伦敦经济学院(LSE)的教授托尔斯敦·佩尔森担任诺奖评委会的秘书长一职,其他四名成员拥有决定权。

  评委会如何选出获奖者?

  为保证合法性,候选人需要获得一位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具有推荐资格的经济学家的推荐,不能推荐自己参评。因此诺奖候选人的推荐者需要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瑞典皇家科学院的成员,瑞典籍或外籍均可;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曾经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瑞典、丹麦、芬兰、爱尔兰或挪威的大学经济学教授。

  诺奖获得者的提名流程受到严格控制,2015年提名流程如下:

  1、2014年九月:评委会寄出近3000名符合要求的候选人的名单。

  2、2015年2月:投标截止日期,评委会选出250—350名被经济学教授们多次推荐的候选人。

  3、2015年3月—5月:评委会咨询经济学专家、金融分析师和科学院院士。

  4、2015年6月—9月:评委会根据科学院意见撰写评选报告,并将之提交给各院士。经历两轮会议讨论之后确定最佳人选。

  5、2015年10月:通过秘密投票,最终选出得票最高的候选者,投票结果不可改变。2015年12月10日进行颁奖仪式,这天也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

  评委会每年最多可以选出三名获奖者,不设年龄限制,但是不能颁发给已过世的人。

  为什么此项诺贝尔奖颇受争议?

  很简单,因为准确来说并不存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实际上,这是瑞典银行为了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而颁发的经济学方面的奖项。1968年由瑞典银行创立并捐赠奖金。不同于其他诺贝尔奖,经济学并不在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范围内。这一奖项甚至在诺贝尔家族中也引起了争议。2001年,彼特·诺贝尔以祖先的名义在《世界报(外交版)》中提到:瑞典皇家银行把自己的蛋放在别的鸟的巢中,“多令人敬佩”,侵犯了诺贝尔的注册商标。(韩珠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