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3日 09:02 华尔街见闻 

  黄金抓住救命稻草:亚洲货币战争

  文 / 张韬 

  黄金昨日已重返1100美元上方,实现五连涨。人民币大幅贬值,爆发新一轮亚洲货币战争的担忧加剧,黄金避险情绪增强。亚洲国家是否出现竞争性货币贬值,是影响黄金未来走势的关键因素。

  周四市场将迎来一波央行[微博]利率决议,最为市场关注的是韩国和菲律宾央行的举动。

  过去两天,中国央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贬值超过3%。市场颇为担心亚洲国家是否会竞争性贬值,从而引发新一轮货币战争。

  不过,美联储加息可能是一个变数,一旦美联储加息,亚洲国家货币难免还有一波下跌,它们目前能否顶住人民币的压力是个问题。

  预期中美联储最早加息时间就是下个月,这一预期已经推升美元走高。但是过去几天美元对发达国家货币,尤其是欧元,出现贬值,主要是因为外汇交易商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使美联储对加息三思。

  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天亚洲货币对美元走低的同时,美元指数本身也在下跌。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ADXY本周一创6年新低,美元指数跌至两周以来低位。

  债券投资者似乎也持类似的看法,认为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而且中国出口将继续下滑。本周三,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自上周五下跌7个基点,10年期抗通胀国债收益率下跌8个基点。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