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铁矿石上涨只是“死猫反弹”?

2015年04月29日 14:3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29日消息,最近两周多铁矿石强劲反弹,在本月初创出每吨46.70美元的熊市新低之后,反弹幅度最高达到25%。按照华尔街的定义,从低点上涨20%以上就可以视为进入牛市区域。

  周二铁矿石接近每吨60美元,而铁矿石强劲反弹也推动澳大利亚股市创出7年新高。

  不过专家提醒我们要冷静看待铁矿石的反弹。Intelligent Investor资源分析师Gaurav Sodhi警告说:“过去12个月铁矿石依然下跌60%,供需面的情况并未改变。最近的上涨只是短期反弹,不意味着趋势改变。”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资深大宗商品经济学家Caroline Bain也同意这一观点:“大形势是市场依然严重供过于求,因此我们预计一旦市场错配的情况缓解,价格将恢复下跌。”

  中国对炼钢原料需求的上升是当前铁矿石上涨的原因之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上周五披露,相比前10天,4月份头10天中国钢铁产量上升5.1%。

  另一个推动因素是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最近宣布推迟扩充其Hedland港口的基础设施,暗示要削减产出。此外,中国央行[微博]降准也提升了市场情绪,刺激政策可能推动中国加大基础设施开支。

  然而Sodhi指出,铁矿石市场依然供过于求,未来两年将有3亿吨铁矿石进入市场。全球“四大”铁矿石产商(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ortescue Metals)仍将继续扩大低成本产出,今年一季度它们总产出上升15%。Bain预计今年铁矿石总的过剩供给将上升10%。

  需求方面,中国钢铁产出仍处于下降趋势。凯投宏观指出,4月份中国钢铁产出回升主要是基数过低。事实上,今年1-3月份,中国钢铁产出同比下降1.7%,为10年来历年一季度最差表现。

  世界钢铁联合会预计今年中国钢铁需求将下降0.5%至7.07亿吨,2016年将降至7.037亿吨。(松风 编译)

文章关键词: 铁矿石供需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降准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