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霸气依旧:格力给投资国带去技术

2015年01月22日 14:0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昨日,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世界经济论坛称,格力的技术已经领先同行业,到海外投资的目的是服务于当地社会。同时,她非常强调“共赢”的理念——如果只是去单纯的生产加工,没有意义,要带去技术,带去质量,带去管理。

  对于海外投资的风险,董明珠也给予了提示,一定要风险可控,她解释称,正是由于风险不可控的原因,格力关闭了位于越南的工厂。同时,她也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非常欢迎外国投资者,但当中国企业去外国投资时,却会遇到很多障碍。

  格力走出去是为了服务当地社会

  格力之所以在巴西投资,是因为市场需求很大,格力在巴西的定位就是走自主品牌道路,那个时候格力的销量虽然是排名第一的,但仅仅局限在家用,后来我们通过技术研发,开发了很多产品,拓宽了产品领域,不仅在家用、而且包括商用,乃至跟电器有关的其他产品。当我们的技术已经比别人领先之后,就更多的考虑如果用我们的技术服务于世界。

  最早我们还在越南建过工厂,但当地的投资环境,对我们来讲,第一是风险不可控,而且还有其他因素,所以最终我们离开了。

  现在我们正考虑在欧洲建厂,但建厂不是为了简单的加工或者贴牌,而是要和当地共同去发展,我们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做这件事儿了。

  格力主要输出的是技术,比如中央空调,乃至于新推出的不用电的空调,只要靠新能源,比如光伏、温度、风就能驱动,我们把新能源融入到了空调里。这些新技术在世界上、在行业里都比别人先进。所以,我们不是去简单的投资,更多的是服务于当地社会。在美国市场,大家也都认可格力的品牌。

  外企来中国投资很容易 中国企业走出去很难

  企业要想真正国际化,首先要注意人才储备,第二要思想放开,一定要共赢,不是去了以后建了一个工厂或者建了很多工厂就是国际化企业,你必须要有技术,有研发能力,对成本和质量的控制等等。有时候“中国制造”在海外是低价的代名词,不是一个高品类的产品,这是我们要改变的。

  我是来自于制造业,现在不仅在美国,包括欧洲、非洲我们都在思考怎么样去建工厂,建什么样子的工厂,如果只是单纯的加工,那根本没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和当地结合起来,首先要带去的是技术,带去的是质量,带去的是管理。

  作为格力来讲,带去的是共赢的文化。当然,同样也存在很大的风险,比如我们在巴西15年了,前十年曾经有一段时间也准备放弃了,在中国出现的问题,其他别地方也会出现,而且问题还很严峻,我没办法控制财务,如果你在任何国家建立企业,哪怕在本国建立一个企业,但都不能盈利,那这个企业就没价值。

  但盈利不仅是靠价格的竞争,还是要从多方面考虑。首先有共赢的思想,这么多年来,中国是外国企业投资最看好的地方,但是我们在国外投资的时候,却遇到很多障碍,当然有时候是文化融入的问题,但更多的时候,你要想做很阳光的经营,还是面临着挑战。

  现在已经全球一体化了,无论我们是去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首先带去的一定是共赢的思想。第二,一定要给当地的消费者带来生活上的改变。第三,一定要对当地的经济做出贡献。这就是企业走向世界的价值。

 

文章关键词: 瑞士央行欧洲央行达沃斯刘晓光中小企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叶檀:香港内地股价长期不会趋同
  • 冉学东:新华保险停牌引发无限想象力
  • 李大霄:不要借钱炒股 卖房炒是中魔
  • 管清友:解读李总理讲话 拯救增长
  • 易宪容:金价今年为何又开始上涨了
  • 如松:央行用利率保护汇率是错误的
  • 徐斌:改革落地是A股向好的底气
  • 邱林:唯独我国不召回在美600吨黄金
  • 鲁政委:2015年A股呈现宽幅震荡
  • 陶冬:瑞士炸弹让市场很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