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11:37 新浪财经编译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3日讯 十一个非洲国家正在携手并肩,推行一个雄心勃勃的国际计划,要通过树木的种植来遏制撒哈拉沙漠扩张对耕地的蚕食。

  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苏丹、乍得、尼日尔、尼日利亚、马里、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等十一国2007年联手,开始执行一个20亿美元的计划,来抵抗缓慢但可怕的沙漠化进程。从西非直到吉布提,一条15公里宽,7775公里长的树木长城将阻挡住撒哈拉前进的道路。

绿色长城计划绿色长城计划及参与国

  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而言,沙漠化的威胁不断增大。据估算,当地大约40%的土地都受到了影响,使得5亿人暴露在环境和生活受到灾难性摧毁的危险之下。土地沙化,雨水减少,农业欠收,沙尘暴增加和食物短缺导致健康风险增大……这威胁是多重的。一些分析师更强调,由此而来的动荡与西非极端主义势力的兴起也有很大的关系。

  绿色长城的理念最初是由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于2005年提出的,接下来非洲联盟2007年将其提上了议事日程。世界银行提供了筹款帮助,联合国也做出了支持。最近的巴黎全球气候峰会上,法国总统奥朗德也承诺,他的政府在2020年前将提供最多10亿欧元来帮助各种抵御沙漠化的努力,其中当然也包括这一计划。

  计划最热烈的拥护者是塞内加尔。这个西非国家现在已经努力在种下了超过1200万棵树木,林带占地4万公顷,长达150公里。该国政府对美联社介绍说,他们的最终目的是种植树木80万公顷,将林带延长至545公里。

  他们的工作已经扭转了多年来土地沙化造成的一些不良影响。在那些曾经因为环境变化受到严重冲击,不得不转向依靠游牧的地方,农业生产已经开始重新活跃起来。

  “种地对我们来说更容易。”一位塞内加尔北部居民告诉美联社记者,“放牧的话,牲畜随时都可能死掉,而那时,你其实就成了个流浪汉了。现在,能做农业了,我们也就不需要跑来跑去了。”(子衿)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