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事件暴露亚洲护照黑市:一本可卖7000美元

2014年03月11日 20:16  新华网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3月11日报道,被冒名登上马航MH370的意大利人和奥地利人的护照均为在泰国丢失。对此,安全问题顾问Steve Vicker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买卖失窃护照在泰国猖獗,同时泰国各处都有办理各种假证件的地方,尤其是海外证件。

  在调查人员试图寻找周末期间失联马来西亚客机的下落之际,另一个未解谜团是,至少两名乘客是如何持以前在邻国泰国偷来的护照而设法登机的。

  这些乘客的身份尚不得而知。但是他们能够在周六登上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显然使用了从意大利人马拉尔迪(Luigi Maraldi)和奥地利人科泽尔(Christian Kozel)之前失窃的护照。

  上述两人都声明他们的护照在泰国度假胜地普吉岛被盗,科泽尔的护照被盗时间在去年,马拉尔迪的是在2012年。正在泰国普吉度假的马拉尔迪对记者说,他是在用护照作抵押租车的过程中丢失的。

  专家们表示,在美国和欧洲使用盗来的护照旅行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些地方广泛使用生物特征识别旅行证件及进行例行的指纹和虹膜扫描。但是在亚洲,由于存在护照黑市加上机场检查宽松,使得以假名旅行更加容易。

  泰国是全球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安全分析师称,泰国也是一个被盗护照和伪造护照的市场。犯罪分子和寻求庇护者通常使用虚假文件藏在泰国。总部设在曼谷的安全咨询公司PQA Associatesd的嘉格里亚(Paul Quaglia)称,这种情况在泰国存在了几十年。

  他说,市场非常发达,虽然近来机场安全方面有所改善,但是泰国仍然是购买虚假或被盗文件的好地方,这些文件可能被用于飞往其他国家。

  周一马来西亚民航局(Department of Civil Aviation)局长拉赫曼(Azaharuddin Abdul Rahma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使用失窃护照登机的乘客并非亚裔面孔,调查人员正在调查是否存在一个护照盗窃集团。

  周一,马航失联航班乘客的家属以及朋友在北京一家酒店的房间里等待相关消息。

  泰国警方称,他们近来已发现许多叙利亚人使用被盗或篡改过的护照,经泰国等国家转机进入欧盟成员国以躲避本国内战。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泰警方称,本月他们在曼谷的素旺那普国际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逮捕了试图非法入境的Noor Aldeen Alzalek。

  警方说,现年37岁的Alzalek在开罗用5,000欧元(近7,000美元)买了一本德国护照,并经由土耳其和马来西亚来到了泰国。这名嫌犯在旅途中使用Alzalek Nuradin的假名,在办理登机手续准备飞往斯德哥尔摩时被曼谷边检人员制止,目前此人仍被拘押在泰国。

  上个月,泰国警方称中国有关部门在北京制止了六名试图登机飞往欧洲的叙利亚乘客。该六人目前已被遣返回上一个登记地点泰国,且目前仍被扣留在泰国。

  但仍有许多人得以在亚洲非法旅行。专家称,虽然马来西亚等许多国家的机场都配备有指纹扫描仪等高技术设备,但其安检流程并不总能系统地执行。

  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设有被盗护照资料库,供各国边检部门对旅客护照进行筛查。据该组织估计,去年全球有10亿乘客在其护照未经这一筛查的情况下就登上了飞机。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政策研究主任沃恩(Jessica Vaughan)说,目前全世界仅有美国、英国等几个为数不多的国家会严格执行这一筛查,而那些不进行此项检查的国家就变成了国际旅行监管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记者看到的电子行程单,这两名使用被盗护照登上MH370航班的乘客原定将从北京转机前往阿姆斯特丹。而马来西亚边检部门没有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的资料库对这两本护照进行对比检查。

  周一泰国警方调查员来到曼谷东面的芭提雅为这两名乘客订购机票的旅行社。警长Supachai Phuykaeokam说,Grand Horizon Travel旅行社的老板告诉他,一位名叫Ali、看着像中东人的男子曾打电话来,要求订购前往欧洲城市哥本哈根和法兰克福的廉价机票。

  泰国警方称,芭提雅的旅行社向使用被盗护照的乘客出售了机票。

  旅行社老板Benjaporn Krutnait告诉警察称,她发现最便宜的飞行路线是经由马来西亚和北京飞往阿姆斯特丹,这两位男士可以在采用不同的线路,前往不同的目的地。

  警长Supachai称,Benjaporn然后安排了一家较大的旅行社Six Stars Travel为他们出票。他说,这两个旅行社均表示,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两名乘客使用的是被盗护照。他还说,这些非法旅行文件在进出泰国时并没有被使用。

  中国最近几年扩大了一项过境项目,允许包括欧洲人在内的许多外国护照持有者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经由中国机场转机,如果他们愿意还可以在中国短暂停留。

  由于存在这个项目,中国实际上不再肩负检查航班上转机乘客身份的责任。经常到访中国的游客在旅行前则必须获得签证。

  一些驻北京的欧洲外交官并不认为中国的转机签证项目本身存在什么风险,相反他们认为更根本的旅行文件被盗以及边境安检不力的问题才令人担忧。

  国际机场协会欧洲分会(ACI Europe)的航空安全主管赖德(David Trembaczowski-Ryder)称,亚太地区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国际机场协会是一家专业的机场运营商协会。

  与此同时,泰国警方表示,他们将加强打击被盗护照交易的力度。过去几年兴起了一个为各种理由提供伪造文件的行业。在背包客经常出现的曼谷Khao San路,各种摊位在售卖假记者证、假学生证、各种伪造的警察身份证明和假学历证明。

  该地区的一个旅行社称,犯罪团伙经常住进安全防卫不强的酒店,然后潜入其他房间偷盗护照和其他东西。泰国特别调查部(Department of Special Investigations)警官Songsak Raksaksakul称,过去四五年,超过10万本护照在泰国被盗或者被篡改。他说,一些旅行文件,特别是欧盟(European Union)的文件每份最高可以卖到6,000美元。

  PQA Associates的嘉格里亚称,有些时候护照都不是被盗的。有些年轻人来泰国旅游花完了钱会考虑把护照卖掉,他说,他们可以赚点钱,然后把护照挂失,再向大使馆申请一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分皇后妃子 网友感叹母校是容嬷嬷
  • 张明:中国会出现经常账户逆差吗?
  • 刘纪鹏:中国股市雾霾下的认识差距
  • 曹中铭:蓝筹T+0将造就新的不公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
  • 张化桥:中国根本就没有外汇政策
  • 钮文新:谁在摧毁股市?各类宝有嫌疑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