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国国会通过财政悬崖议案 棘手问题被拖延

2013年01月03日 03: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制图:蔡华伟

  本报华盛顿1月2日电(记者吴成良)经过数周激烈讨价还价,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于当地时间1月1日通过了关于“财政悬崖”的议案。在坠下“悬崖”将近24小时之后,美国匆忙完成立法,使美国经济暂时避免了大规模加税和削减政府开支可能带来的紧缩。但这份迟到的议案把政府开支削减、提高债务上限以及中长期财政整顿等棘手问题推迟解决,给今年美国两党在财政问题上的斗法埋下伏笔,也延续了投射给世界经济的阴影。

  当地时间1日23时许,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57票赞成、16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当天凌晨参议院通过的关于“财政悬崖”的议案。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表示,将很快签署该议案。至此,美国“财政悬崖”闹剧暂时画上句号。

  美国国会1日通过的议案主要内容包括,允许对富人加税,年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上的个人或者45万美元以上的家庭,税率将从35%上调至39.6%,低于该门槛的占人口98%以上的中产阶级和低收入者将永久性地适用小布什政府时期延续下来的低税率;把针对200余万长期失业者的救济金政策延长一年;削减政府开支计划延期两个月执行。可见,该议案在避免大规模加税方面做得较多,削减开支的问题则被拖延。

  更重要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已于2012年12月31日触及约16.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美财政部称正在采取临时性应对措施,这些措施可维持联邦政府运营至今年2月底。如果国会在该期限前,不提高联邦政府法定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被迫关门或违约。

  债务上限解决大限与被推延的政府开支削减生效时间大体重合。2月底或3月初,美国两党围绕这些问题将有新一轮角力。观察家指出,如果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再度摊牌,其危害将比“财政悬崖”更甚,因为这将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事实上,“财政悬崖”议案不仅回避了政府支出削减、债务上限等棘手问题,更没有提出社会福利项目和税制改革等中长期财政整顿方案。

  “财政悬崖”是一场“自我加害”的危机。2012年的大选中,民主党继续控制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在政治高度极化、两院分治、朝野两党为了各自利益互不相让的政治生态中,美国政府的行政效能愈发低下。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30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感叹:“华盛顿的机能障碍阻碍了我们前进。”《华盛顿邮报》将“财政悬崖”闹剧比喻为“马戏团进城的一场演出,只不过一点也没有娱乐效果”。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美国只是部分解决财政悬崖危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杜比75分破CBA纪录 英超-切尔西爆冷负
  • 娱乐花花公子创始人娶嫩妻 曝性生活仅2秒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8年仍未出台
  • 科技索尼在日本停产PS2:一个时代的终结
  • 博客闯黄灯罚6分让北京年损失60亿?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
  • 张五常:扶贫这件事很难做
  • 姚树洁:习李新政将以反腐减贫开局
  • 西向东:老西眼里的2012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