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拟扩大救助基金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9:46  南方日报微博

  欧债危机拖累全球,IMF呼吁所有国家成为“负责任利益攸关者”,新兴国家在等待出手时机

  有人说,现下留给欧洲的时间已经不多。

  处于“震中”的希腊如果下个月还拿不到第一轮救援计划中的80亿欧元“救命款”,只能宣告违约破产;爱尔兰、葡萄牙会紧随其后,越来越多国家的融资成本攀升;继而欧债危机逐步演变为银行业危机……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年会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称,欧洲经济联盟正面临破产的危险,除非欧洲官员尽快行动,扩大援助基金规模。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5日消息,欧洲官员正在起草一个宏大的计划,以恢复对欧元区的信心。而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救助基金)有望从4400亿欧元提高至2万亿欧元。

  回想7月21日,欧盟紧急峰会决定,向希腊提供规模1590亿欧元新援助,同时扩大现有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权限(EFSF),必要时直接买入欧元区国家的债券,并救助区内银行。德国总理默克尔25日表示,欧洲救援基金的规模需要扩大。欧洲国家需要在控制步骤的情况下重整国家的能力。

  无疑,说欧洲拖累全球经济入冬也不足为过。IMF总裁拉加德多次在不同讨论会上强调,世界经济已进入一个“新的危险阶段”,呼吁所有国家都要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否则世界将“输掉这场寻求增长的战役”。

  面对欧洲即将被经济危机“推到”的这张多米诺骨牌,国际组织近来屡出报告和方案;欧盟忙于自救屡屡抛出给EFSF“扩容”的消息;代表新兴市场的金砖五国也表示,乐于在必要的情况下给欧洲提供帮助。

  到底谁才是欧洲的救星?

  欧元区自救 扩大救助规模短期救急

  为了应对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欧盟近来连续展开紧急救助。

  据悉,欧洲官员正在起草一个宏大的计划,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救助基金)有望从4400亿欧元提高至2万亿欧元。这项计划可以让欧洲央行购入更多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预防这两个国家陷入更深的困境.。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5日消息,法国和德国官方正从三个方面展开这项幕后工作。这三个方面包括欧洲银行将进行数百亿欧元的资本重组,以确保希腊或者葡萄牙违约不会引发系统金融危机。其次,作为增加救助的补偿,德国将要求希腊违约是可控的,并且留在欧元区。

  今年5月,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达成一项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以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7月21日,欧盟再度召开紧急峰会,提出了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方案以及欧元区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改革方案。

  作为欧债危机的发源地,希腊一直没有放弃任何可以自救的机会。本月21日,希腊政府决定通过削减国营部门工资和养老金、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及裁减国营机构员工等措施实施新一轮更严格的紧缩政策。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各国尽快通过和落实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提议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和开征金融交易税,并通过立法加强经济治理。但欧盟各成员国分歧严重。

  “欧洲各国正研究赋予EFSF更大权力的可能性,欧洲可能扩大救助基金规模。”欧盟官员瑞恩26日称。德国议会将于本月29日投票决定是否允许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在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并扩充其规模。

  “一旦欧洲政府确认EFSF的新权力后,欧盟将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使现有资金发挥更大作用的方面。”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日前表示,短期的救援计划只是第一步,而要彻底摆脱困境,欧洲需在短期和中期内重建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模式。

  然而,国际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期间给了EFSF“当头一棒”,索罗斯认为,欧元区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还处于萌芽状态,尚不具备实际救助能力。“欧洲主要的问题还不在于财政,而是欧洲市场的统一远远落后于货币的统一。”IMF副总裁朱民认为

  IMF救火 借贷资金不足恐“杯水车薪”

  “尽管我们接近4000亿美元的贷款能力目前看上去没有问题,但和危机国家在面临风险时的潜在资金需求相比就杯水车薪了。”9月24日IMF总裁拉加德在IMF与世界银行年会上表示,如果全球经济恶化,那么IMF现有的3840亿美元的贷款能力或不能满足所有贷款需求。

  据了解,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IMF连同欧盟先后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进行资金援助。不过,随着受助国的不断增加,IMF的资金压力也随之加重。

  拉加德曾在今年7月底对IMF是否有足够的借贷资金表示担忧。而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最近的金融危机表明,IMF具有扩大国际风险承担机制的规模和范围的迫切要求。

  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分析称,如果主权债务危机扩散至大的经济体如西班牙和意大利,那么IMF极有可能难以满足这些国家的借贷需求。但他同时也表示:“当前的经济和政治环境还决定着发达经济体很有可能不会给IMF提供资金源。”

  据外电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能希望将金融资金由现在的9400亿美元至少提高至1.3万亿美元。而此前,IMF在2010年11月即通过协议,将会员国缴纳的基金或配额提高了一倍。

  据悉,IMF曾于今年4月份激活了名为NAB的规模为5710亿美元资金池,当时规定期限为6个月,于10月份到期。IMF希望能够在10月1日延长该借款安排期限6个月。对此,美国财长盖特纳在24日表示,支持通过新的借款安排(NAB)来扩大IMF的资金资源,并通过引入新的审慎贷款机制来扩大金融安全网络。

  新兴国家伸援手 还要看时机、能力

  “如果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继续呈疲软态势,那么新兴经济体经济和民众生活也会受到冲击。”拉加德表示,根据IMF20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6.4%,但是如果欧债危机加剧或美国及日本经济再次受到打击,那么新兴经济体将难以像2008年那样“化险为夷”。

  8月份以来,新兴市场的债券利差上升,其股市同发达国家的股市一样出现下跌,资本流量急剧下降。

  拉加德还指出,现在出口市场下跌和信心下降可能会促使发展中国家投资滑坡以及可能出现消费下降。发展中国家内需下降意味着我们会失去他们作为全球复苏驱动力的经济引擎。

  “无所作为是不负责任的。”世行年会的媒体见面会上佐利克强调,发达国家造成的危机可能会变成发展中国家的危机。欧洲、日本和美国必须行动起来解决他们的经济大问题,从而避免对其他国家造成更大的问题。

  在此之前,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曾发表联合声明称,乐于在必要的时候,根据各国国情透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者其他国际机构向欧洲提供援助。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金砖五国并没有足够的能力援助欧洲,即使有足够的资金,考虑到援助的风险,也未必有真正的意愿。

  土耳其经济学家irfan donat在世行年会结束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此次大会作出了什么重要的决定。唯一的共识是,要共同发挥区域的力量,同心协力处理危机。但说永远比做容易。”irfan donat指出,如果不行动起来,不仅仅是欧美的问题,还会影响到发展中国家,尤其对中国的影响不容小觑。

  对于在欧债危机后中国援助欧洲的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作出最新表态:中国对欧洲的援助存在时机问题,首先看欧洲人下一步做得怎样。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也在IMF年会上曾指出,中国对解决欧债问题帮助有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