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引发欧债危机升级考验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4:17  证券日报

  ■本报实习生 刘锐康

  日前,被媒体称为欧洲最大麻烦制造者的希腊在国内推出的新紧缩政策未获得国内主要反对党的支持,致使希腊是否能够获得IFM新一批的贷款成为疑问,而希腊是否会成为“雷曼”的翻版引起了人们的猜测。希腊的债务危机给年初经过了短暂蛰伏的欧洲经济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针对当前的形势,有专家估计希腊会在7月中旬违约,走上债务重组的道路。而一旦希腊走入债务重组,对欧元区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因此德国考虑放弃要求希腊为达成新一轮援助贷款协议而及早重组债务。有报道称德国即使在近期没有债券持有人分担的情况下也会向希腊提供资金援助。但也有专家认为,就日前希腊的情况债务重组似乎在劫难逃。

  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在本周二对外表示,已经下调了希腊邻国塞浦路斯的主权信用等级,使得该国成为又一个因希腊债务问题而受到负面影响的国家。希腊似乎有种要把整个欧洲经济拖垮的势头。如何扶持希腊这个“烂摊子”,从过去一年的形势来看,为了维护欧元区的经济稳定,欧盟国家领导人一定不会坐视不管。有数据显示,尽管希腊形势紧张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仍然维持在1比1.4之上。

  而受希腊影响现已升级的欧债危机是否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一直关注主权债务问题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黄明表示:“美国、欧洲、日本任何一个经济体出现衰退或危机,都会对中国产生较大的影响,欧元区危机影响到欧洲经济的话,中国经济也要受到一些冲击,尤其那些对欧元出口依赖大的企业。”

  欧洲现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从这点上看欧洲国家债务危机势必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就出口而言,欧洲债务危机或许会影响欧洲的贸易需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表示,“危机的加剧意味着欧洲的进口需求会下降,整个欧元区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卷土重来,中国的出口会面临新的冲击。”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随着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在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升值幅度的基础上,人民币有效汇率也将有所回升,最终也将不利于出口。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撰文指出,一些国际证券研究机构的专家测算,欧元对美元每贬值1%,短期内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速将下降0.65%;若欧盟经济增速下降1%,中国的出口增速就会下降6%。近三周来,欧元对人民币已大幅贬值3.5%,这已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有专家估算,这将使中国对欧出口增速可能会下降2%至3%。

  对于“热钱”有可能加速流入国内,王勇表示,对这些“热钱”,一要加强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下异常资金的跨境流动管理,尤其加强对资本金结汇后人民币资金去向的监管;二要加大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提高企业工商登记注册的真实性要求。同时加强外汇局与相关部门间在热钱监管上的协作,形成合力,精确打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