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4:31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保元

  在中国经济高增长所凭借的“东亚出口导向模式”上,日本算是鼻祖。不过,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的中国,经济实力最终超越了“老师”日本。日本政府16日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名义经济总量少于中国,即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有意思的是,中国超过日本,还是在一个中央政府干预经济促其降温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在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也面临着结构重新均衡的挑战。如果中国经济增长顺利转型,据世界银行等多家机构的预计,中国经济将在未来20年内超过美国。

  ■日本乏力

  8月16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二季度日本经济统计数据。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长极度乏力,和一季度相比增长了0.1%,几乎是原地踏步,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4%,大大低于外界2.3%的增幅预期。

  结果,二季度日本换算成美元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883万亿美元,低于中国二季度的1.3369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日本让出了把持四十多年的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的“宝座”。在五年前,中国的GDP还只有日本的一半。

  一般来说,根据年度GDP总量得出的“座次”才算是最权威的,因为每个季度的经济总量会因季节因素发生变动。不过,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保持在10.3%,增速领先日本近10个百分点。在如此高的差距下,日本经济总量年内翻盘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如果是按照上半年经济总量,日本仍领先中国,其GDP为2.578万亿美元,中国为2.532万亿美元。

  中日两国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均面临不确定因素。受到房地产低迷拖累,中国经济逐渐降温、减速。而日元大幅升值,则让内需不振的日本的出口遭受打击。最近三个月,日元汇率升值将近一成,最近又创出了15年来的最高值(1美元兑换84.73日元)。

  ■一路赶超

  “中国经济何时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是国内外媒体一直关注的一个话题。国外各大媒体此次也进行了集中报道,美国彭博社甚至对中国“大跃进”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轨迹进行了回顾。美联社则评论说,从人均GDP角度看,日本还远比中国富裕,但是经济总量超越日本的新闻“为中国成为足以改变世界经济、政治和军事均衡的大国的观点提供了更多事实证据”。

  中国在经济腾飞的道路上一直在扮演赶超者的角色,去年中国取代德国成为全世界最大出口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2008年,中国夺走了德国的“经济季军”位置。目前中国也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原材料及能源进口国。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汇率”(购买同种商品所需要的各国货币对比)换算,中国GDP早在2001年就超过了日本。

  ■转型挑战

  从人均GDP和国民生活标准角度,中国仍然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国内外舆论也注意到了成为“世界第二”的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转型挑战。

  今年中国国内劳工工资上涨将近两成,许多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制造企业被迫向内地迁移,国外开始讨论中国是否仍旧是一个理想的劳动密集产业输出目的地,国内舆论普遍认为应该通过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提高企业定价权、盈利空间和工人薪资。

  《纽约时报》引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斯·加诺特的话说,中国提供廉价劳动力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相信中国接下来将会进入一个“高质量增长期”,其中工人工资以及劳动所得在GDP的比重将会增加,过去30年发生的收入分配不公现象将会得到扭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