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美国乐见中国汇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5:58  财经网

  【《财经》记者 李航】当地时间6月27日下午5点,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首脑声明新闻发布会在大多伦多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峰会主席、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首先发布峰会声明,并回答记者提问。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该发布会,并点名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对于令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奥巴马表示,美国赞赏中国最近采取的提高灵活性的人民币汇率措施。奥巴马说,人民币币值过低不利于经济的平衡。他说,很高兴看到中国终于迈出了灵活汇率这一步。

  “美国不是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比如一个月内升值20%,因为这会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对人民币如何升值,现在我们没有公式。”奥巴马说。

  奥巴马强调,每个国家都必须认识到当前世界经济的脆弱性,此次美国参加G20峰会,是为解决影响其经济繁荣的问题。他表示,促进经济增长,维护就业,是美国时下最重要的经济工作目标。从这一方面讲,美国其实在与其他国家向同一方向迈进。

  奥巴马对媒体表示,在此次峰会上,美国与G20其他成员国达成了不少共识。例如,加强食品安全,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履行去年G8峰会承诺,提供总额200亿美元的农业和粮食安全援助,消除饥饿。

  他还表示希望在20国的共同利益基础上开展工作,不懈努力,创造经济繁荣,增加就业。八国集团将继续努力,开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工作。

  奥巴马表示,美国、欧盟承诺采取措施,增强银行的透明度。另外,面对不少国家的高赤字状况,他认为希腊必须马上行动,解决其严重的主权债务危机。美国则决定在2013年之前实现其赤字减半。

  “但是,美国的出口不能再为世界‘埋单’。”奥巴马宣称。他重申,美国已经发起“国家出口倡议”,即未来五年内美国出口额要翻一番,并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

  为此,奥巴马认为美国要加强与俄罗斯等国合作,推动WTO相关工作继续展开,并在他今年9月访问韩国时,完成《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美国愿意加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对非关税知识产权、国有银行、受补贴行业、贸易摩擦等问题认真对待。美国支持自由贸易,支持G20峰会的公告声明。”奥巴马表示。

  对于时下的热点国际政治问题,奥巴马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被问及阿富汗问题时,奥巴马表示,阿富汗是美国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美国要成为阿富汗的长期伙伴,但并不会长期驻军,美国会派更多军队进驻阿富汗,这样做是让阿富汗提高发展自身军事力量的能力,让阿富汗军队实际发挥作用。

  对于日美关系问题,奥巴马表示,在亚太地区,美国依旧继续支持日本、韩国。“希望日美同盟强劲存在,强劲的日美同盟是实现亚洲繁荣的基石。”他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