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金融监管成G20共识 但时机仍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23:19  国际财经时报

  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将于本月26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峰会,几乎所有与会者都呼吁更加严格的银行监管。但即便如此,G20领袖们并非没有分歧。

  尽管大部分领导人认为,大幅改革是必要的,但在时机问题上,他们的意见并不一致。

  例如美国,一直希望尽快通过严厉的监管制度,限制银行在金融市场投机的能力。法国和德国大体上同意美国的意见,但希望有更多的时间缓冲。

  两年来,为了救助银行和刺激消费,工业化国家的赤字一路飙涨。现在的问题是,是不是已经是时候收紧开支,开始减少政府债务了。有些人说是的。但其他人则担心削减开支可能增加失业率,并拉低经济增长。

  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部分是贷款,这可以促进消费,并鼓励扩展业务。但是根据这一处于争议中的新规则,要求银行保持更多的准备金,并且减少放贷,以免再次需要政府救助。

  对此,一些批评家称,可能成为除欧洲国家计划削减预算以外的,又一个不利措施。

  “争论在于,这将毫无疑问增加商业成本,并将传递给消费者,减少增长,”世界银行前自身经济学家乌利·达杜什(Uri Dadush)说。

  6月中旬,银行业表示,监管会破坏增长。拥有350个全球大银行成员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在一份报告中称,新规则将造成美国、日本、欧洲经济增长减少3个百分点,并且将在5年内增加 900万失业者。

  “这份报告不是为了反对监管改革,”英国渣打银行行政总裁冼博德(Peter Sands)说。“但想让银行体系更安全和稳定,必须付出代价,而这一代价必然要由实体经济承担……挑战在于做好平衡。”

  目前,平衡还要考虑上时间。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是一个跨国机构,专门监督G20确立的全球金融标准。美国、英国等国家已经呼吁建立新的监管体系,成为“巴塞尔III”,从2012年开始执行,要求提高银行准备金,限制银行投资信贷违约掉期和其他衍生品。

  根据安排,这一措施将在11月份的韩国首尔峰会上确定。分析师们预计,G20多伦多峰会将提供线索,可以知道领导人们11月将采取何种方式,但此次峰会不可能达成确定的协议。

  “我的感觉是,问题将在11月的首尔决定,”达杜什称。

  达杜什表示,尽管他支持更多的银行监管,但目前的体系具有“内在的不稳定性,”他担心银行监管被过分强调,反而忽略了其他造成本轮金融崩溃的因素,从“过长的低利率”到“国际间治理协作的缺失。”

  新的监管法规可能放缓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新的监管规定将会放缓。加拿大央行行行马克-卡尼在6月中旬警告,“我们不应该因为执行速度放弃这些措施。”但相对2008年在华盛顿的G20第一次金融监管峰会,这次在多伦多的峰会规模已经大幅缩减。

  “他们希望重组国际金融体系,美国希望在全球范围征收银行税,一些欧洲领导人希望摆脱对冲基金,”多伦多大学G20研究小组政治经济学家伊凡-萨维克(Ivan Savic)说。

  萨维克说他赞同监管需要平衡,但他警告称时间现在已经很紧急。“金融监管的问题在于,如果你过早实行重手,将伤害复苏,”他说。“但是你越是等着复苏,金融市场就会变得越强大,他们越会反对这个。看看华尔街,最初表现的十分悔恨,但现在,他们又故态重萌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