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石油公司撤资赞比亚引发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卢萨卡4月1日电综述:英国石油公司撤资赞比亚引发担忧

  记者海明威 穆东

  占赞比亚成品油市场60%份额并垄断航油市场的英国石油公司日前做出撤资赞比亚的决定后,赞比亚旅游业人士和英石油赞比亚有限公司股东对撤资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

  英石油赞比亚公司是卢萨卡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英国石油公司3月3日宣布将停止在赞比亚、博茨瓦纳、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和马拉维的运营,并出售相关营销业务,以整合资金对南非和莫桑比克市场进行重点投资。据悉,英石油母公司此次计划出售其赞比亚公司75%的股份。

  赞比亚旅游委员会主席马克·奥唐奈表示,作为赞各机场航空燃油的唯一供应商,英国石油公司退出必将令该国旅游业受到冲击。他说,航空燃油市场与其他燃油市场相比拥有更加复杂的运营体系,因此长期作为赞比亚航油唯一供应商的英国石油公司退出后,赞比亚很难找到一个能在接手后立即恢复正常航油供应秩序的买家。

  此外,英国石油公司赞比亚有限公司赞方股东也通过媒体表示,他们担心英国石油公司从非洲5国撤资的决定将损害其利益。赞方股东联合体发言人表示,他们担心所持有的英石油赞比亚公司的股价将会因出售行为而下跌,呼吁英石油尽快对如何确保股东利益给出一个清晰计划。

  英石油赞比亚公司负责人雅各布·西卡兹韦表示,公司会确保股东股份完整,并呼吁股东们不要恐慌性抛售公司股份。他说,基于对全球投资业务的评估,母公司做出将重心转移到石油勘探开发以及减少下游产业的战略部署。

  赞比亚能源和水利开发部长肯尼思·孔加表示,政府相信有实力的投资者会收购英国石油公司出让的资产,整个过程不会影响赞比亚成品油市场的秩序。他说,英国石油公司向赞比亚政府承诺,该公司出售股份将会平稳进行,不会影响赞比亚成品油市场秩序。

  赞比亚能源专家安德鲁·卡曼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今赞比亚成品油市场与10年前相比竞争更加激烈,英国石油公司撤资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目前,赞比亚成品油市场供应商还有法国道达尔和南非安根等石油公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