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年度贸易报告避谈中国汇率让人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30  环球时报

  点名指责多国设置壁垒  绕开敏感话题让人意外

  美年度贸易报告避谈中国汇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月31日发表了三份报告,概述2009年“美国遭遇的外国贸易壁垒”和“美方采取的应对行动”。不过在美国争论要不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敏感时刻,这份新鲜出炉的报告却通篇未提人民币汇率问题,让分析人士颇感意外。

  今年新增两份报告

  这份题为《2010年国家贸易预测》的年度报告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牵头,农业部、商务部、劳工部等七个部门参与,主要评估前一年美国面临的贸易壁垒和应对措施。这是美国第25次发布类似报告,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还新增了两份报告,即《对美国出口产品的动植物检疫壁垒》和《对美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壁垒》,分别讨论农业和技术壁垒问题,而这两个报告也成为敲打中国的新阵地。

  报告中对中国的指责除了老调重弹的“中国假货泛滥、出口补贴以及偏袒中国企业的税收政策等”,还列举了一系列新的“中国维持的非关税壁垒”,比如“对诸如银行、保险和电信等服务业(进入中国市场)设置高门槛,对进口农产品设置有针对性和没有根据的检查标准,以有争议的动植物检疫措施来控制进口量等”。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把矛头对准了中国的政府采购问题,指责中国政府采购计算机和技术设备时只限于“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技术,这是对外国竞争者的歧视,他们将对中国的自主创新表示“严重关切”。在《对美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壁垒》报告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提出,美国对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和技术规定感到担忧,因为许多标准缺乏外国企业参与,从而只有利于中国本土企业。

  “他们知道哪个扣子该扣上,哪个该松开”

  除了中国,报告还点名批评了美国60多个贸易伙伴的贸易政策。指责欧盟对空客进行数十亿美元的政府补贴,对可上网机顶盒、液晶显示屏等高科技产品征收关税违反WTO规则,欧盟的安全标准也是对“美国制造”的不公平障碍。报告还指责韩国利用关税、标准以及有差别的税收限制美国汽车进口;指责日本通过“旧车换现金”计划来阻碍许多美国汽车型号进入日本;指责印度采取递进式关税和其他进口收费措施,批评印度税收制度不透明、官僚拖拉、歧视和腐败等。

  出人意料的是,这三份报告均没有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路透社当天的评论说,这份报告出台的时间非常敏感,由于中国的汇率政策,中美两国的经济紧张正在加剧。但令人关注的是,这份涉及60个国家和地区、长达600页的报告却没有提及中国的货币政策。彭博社当天援引华盛顿一位国际贸易律师的话说,报告绕开中国货币政策问题,这表明美国政府保持了冷静头脑,让国会去接烫手山芋,“他们知道哪个扣子该扣上,哪个该松开。”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律师斯科特•林西科姆说,不提及中国汇率问题会让国会感到恼火,因为他们在给奥巴马政府施加压力,要求采取强硬措施迫使中国政府改革汇率政策。不过林西科姆倒赞同不提中国汇率,他说:“这给我一个希望,那就是整个货币问题不会发展成一种针锋相对的贸易战争。”

  公开指责却缺乏根据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报告中指责贸易伙伴的这些非关税壁垒,并没有足够的根据。举例来说,尽管美日早在多年以前就曾达成柑橘进口协议,但因为检疫问题,美国柑橘足足花了27年时间才进入日本市场。但是日本的检验有理可依,不能算是贸易壁垒。“美国现在说中国设置壁垒,就必须拿出根据,如果只是泛泛一谈,那这种指责也没有意义。”至于电信、银行等服务行业,中国加入WTO的议定书中并没有对每一项都作出具体承诺,因此应该具体问题具体来谈。比如进口大片进入中国市场,一开始规定是每年十部,此后再慢慢协商。一概而论地把这些都称为非关税壁垒,是不恰当的。

  华盛顿贸易咨询公司全球透视专家加里•布卢门瑟尔评论说,尽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列出了这么多实施非关税壁垒的国家和地区,但解决这些问题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种公开指责毫无用处,而且美国这种战术(和报告所指责的)有什么不同?”何伟文对记者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年度报告中,每年都少不了对中国的指责。虽然它的影响力有限,但毕竟增加了负面的压力,一些美国议员可以以此为把柄,引经据典指责中国。针对这种情况,中美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沟通,实事求是,把没依据的内容从报告中拿掉,有问题的方面则协商解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