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排行:中国亿万富豪人数全球第二

  首富16年来头一次非美国人

  《福布斯》杂志公布2010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单

  ⊙记者 王宙洁

  美国《福布斯》杂志2010年度富豪榜10日出炉,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取代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这也是16年来首富头一次“非美”。经济回暖让这份榜单上富豪的财富相较于去年有较大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新兴市场打榜人数异军突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电信大亨赢得“头把交椅”

  以截至今年2月12日市场收盘个人资产总额计算,去年排名第三的埃卢以个人资产535亿美元跃居第一,去年首富盖茨则以少于埃卢5亿美元的530亿美元屈居第二。去年排名第二的“股神”巴菲特以470亿美元滑落至第三位。

  埃卢旗下拥有墨西哥电信公司,此外,有数据显示,埃卢持有的无线通信公司股票America Movil ,去年涨幅超过56%,该公司业务涵盖西半球18个国家,是美国最大的预付无线通信公司。

  尽管盖茨和巴菲特排名下滑,但福布斯高级编辑马修·米勒表示,若没有在慈善事业上的巨大投入,他们所拥有的财富还要多得多。他称,“如果没有慷慨的慈善举动,巴菲特的总资产将至少为550亿美元,而盖茨可能将超过800亿美元。”

  今年是《福布斯》的第24届富豪榜。在最初的几届富豪榜中,日本人一直占据首位,直到盖茨1994年跃升榜首。盖茨此后多年蝉联世界首富头衔。2008年,巴菲特取代盖茨成为首富,2009年盖茨重新夺回了首富头衔。前一次,首富“非美”的情况是1994年,当时日本的地产大亨堤良昭跃居榜首。

  新兴市场富豪表现亮眼

  最新的年度《福布斯》富豪榜还体现出新兴经济体力量的壮大。在2010年首次登上该榜单的97个亿万富翁中,亚洲人占了一大半,贡献62席。亚洲富豪的数量仅比欧洲富豪少14人。

  排名前十的富豪中,除了来自墨西哥的首富,印度两名分别从事石油化工和钢铁行业的富豪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巴西矿业和石油巨子艾克·巴蒂斯塔不仅首次闯进前十名,还以一年内财富增加195亿美元成为今年“增值”最多的富豪。

  俄罗斯亦不甘示弱。据当地媒体报道称,这份富豪榜显示,金融危机一年间俄罗斯亿万富翁数量从一年前的32人增至62人。其中,俄罗斯在个人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排行中居欧洲之首,德国以53人位列第二。

  中国上榜富豪人数达107人,是第一次成为美国之外亿万富翁人数最多的国家。娃哈哈总裁宗庆后以70亿美元资产排名第103位,成为大陆首富;中国香港首富依然为李嘉诚,以210亿美元排名第14位;中国台湾首富为郭台铭,以55亿美元排名第136位。

  “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当中,你从这张榜单中可以看得到。”《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福布斯表示,“金融市场也从一年前的低谷强劲反弹,新兴市场体现得尤为充分,亚洲是这场复苏的先驱。”

  经济回暖填补去年缺口

  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资产过10亿美元的超级富豪数量在2009年的《福布斯》榜单中减少约三分之一,但在2010年榜单中则几乎恢复到之前水准。

  截至9日收盘,一年间道指和标普指数涨幅超过六成,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更是高达84%,创造了大萧条以来的牛市纪录。这也令富豪的财富重新填补了去年的缺口。

  斯蒂夫·福布斯在10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受益于国际金融市场回暖和世界经济复苏,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793人猛增到1011人;他们的资产总额达到了3.6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0%;人均财富达35亿美元,比去年增加5亿美元。此外,164名去年跌出榜单的富豪今年重新上榜。此外,还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97名富豪首次进入榜单。

  数据显示,上榜的富豪来自55个国家,美国以403席占据40%的江山,不过这一比例低于去年的45%;此外,美国富豪资产占全球富豪总资产的38%,也低于去年的44%。其次是欧洲,共有248位,其中,俄罗斯占据62席。亚太地区包揽234席位,显著高于去年的130席。

  “全球经济复苏之快让我震惊。”马修·米勒说。他补充说,几乎所有领域都出现了复苏。“如果你看看一个国家亿万富翁的数字,和这个国家的复苏情况,会发现它们成正比。一个国家有多少亿万富翁,对该国经济未来一年的走势是个领先指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