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贸易战升温 粤产丝带出口受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对美国白羽肉鸡产品反倾销调查初步裁决;美国对从中国礼品包装盒等征收反倾销关税

  2月5日,中国商务部公布对美国白羽肉鸡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初步裁决:美国应诉公司被裁定43.1%-80.5%不等的倾销幅度,未应诉公司倾销幅度为105.4%,将被征收相应的保证金。

  2月6日,美国商务部立即宣布,对从中国内地进口的礼品包装盒和其他类型的包装丝带征收最高达231.4%的临时性反倾销关税。

  对台军售、达赖问题、互联网冲突已使中美关系备受关注,此番双方再次在反倾销上针锋相对,让人闻到了“贸易战”的浓烈硝烟味。

  粤产丝带出口受创

  “据我了解,广东从事丝带生产的企业有一两百家,其中很大一部分做出口生意。”广州玩具和礼品行业协会会长廖燕纯告诉记者,美国对中国生产的礼盒及丝带征收高额反倾销税,肯定会对这些企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协会目前正在对会员企业进行摸查,以便了解清楚广州地区受波及的企业数量及其出口美国的数量。

  “丝带案”在去年7月30日由美国商务部宣布立案,对原产于中国大陆的“带织边窄幅织带”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对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带织边窄幅织带”进行反倾销调查。在15家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应诉企业中,一家厦门企业在此次美国公布的初裁中获得“零”税率,放弃应诉的另一家企业则获得231.4%惩罚性关税,其余13家企业均被裁定为115.70%的倾销税率。

  据了解,丝带案涉案金额不高,仅1600万美元左右,无法与轮胎案和油井管案(涉案金额分别超过20亿美元)相比。广东和浙江是中国丝带出口的主要生产地,均承接了不少原本位于中国台湾的产能。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2009年1-11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带织边窄幅织带”1210万美元,已较2007年数字(超过3000万美元)大幅下降,原因是金融危机导致美国消费需求锐减。

  廖燕纯表示,美国人对礼品包装非常讲究,因此对礼盒及包装丝带用量很大,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后,广东丝带输美因成本大增而受阻,甚至很可能退出美国市场。

  廖燕纯称,除少数企业外,广东丝带出口厂商规模都不大,没必要单独去费时费钱打官司,最可行的是联合起来,尤其是粤浙企业应该联手应对。

  中美“贸易战”升温?

  虽然美国此次对中国礼盒丝带反倾销涉案金额不高,但选择在中国对美肉鸡案初裁第二天公布,分析普遍认为其“反制”意味明显。自从去年轮胎案以来,中美之间不仅贸易摩擦不断,拳脚出击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中国对美国白羽肉鸡产品“双反”调查是去年9月美国宣布对华轮胎“特保”之后立案的,此次中国商务部初裁判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使中国白羽肉鸡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并向美国出口企业征收保证金。据悉,美国肉鸡产品对华出口金额巨大,估计超过7亿美元。而广东又是进口美国肉鸡产品最大省份,进口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来自广东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此案立案前的去年1-8月,广东进口美国肉鸡产品达到20多万吨,主要是凤爪、鸡翅膀、鸡翼边、鸡腿、鸡块等分割鸡产品。

  记者了解到,美国肉鸡产品主要用于深加工包装食品及餐饮业,比国内同类产品价格要低两成左右。有本地餐饮业人士认为,如果美国肉鸡产品因此案而退出中国市场,国内肉鸡产品价格有可能上涨,不过这对于国内养殖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国内鸡场扩大供应之后,价格也会趋于稳定。

  国内大型鸡禽类上市公司———山东民和牧业(002234)昨天就此事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生产与销售平稳,未受反倾销案件初裁结果的影响而产生波动。

  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将白热化

  目前舆论普遍认为中美关系今年将步入“多事”之年,其中经贸博弈无疑是一大焦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教授认为,中美在“双反案”上激烈交锋,还仅仅是开始,今年双方贸易摩擦很可能不断升温。不过他不同意中美“贸易战”已经打响的说法,毕竟双方使出的还是WTO允许的正常手段,仍然处在理性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最近发表国情咨文,明显把增加美国就业机会当作挽救经济的最重要手段,随后他又抛出振兴美国出口的方案,而这些举措无疑对“中国制造”带来更大的压力。

  据悉,除了肉鸡产品之外,中国去年对美国发起的美国进口汽车“双反案”目前还未有初裁结果,而该案涉案金额更大,对美国相关产业的杀伤力也更大。羊城晚报记者  姚志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