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公示各国减排承诺 专家表示力度远远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6:27  人民网

  日前,世界上主要的一些温室气体排放国均重申了各自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计划在2月1日发布递交名单,期望以此施压各国信守承诺。

  根据《哥本哈根协议》,发达国家应在1月31日前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2020年的减排目标,同时发展中国家应提交自愿减排行动计划。

  以美国、中国和欧盟为首的国家都已经上交了承诺书,这些国家每年的碳排放量总额至少占全球的三分之二。菲律宾、马里等碳排放小国也被要求做出承诺或纳入到协议中来。不过,秘书处说,1月31日这一最后期限是灵活的。

  据路透社报道,专家们认为,目前各国对2020年前温室气体减排的承诺幅度太小,远远不能满足2020年全球气温升幅不超过2摄氏度的关键目标。

  “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的承诺都‘力度不够’,”气候顾问机构Ecofys的能源和气候政策主管尼克拉斯?霍尼(Niklas Hoehne)说。这些承诺被用来评估国家为控制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

  “美国的不够,欧盟的不够。除日本和挪威以外,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目标仍然远远落后于期望值。”他说。相对而言,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和墨西哥,正在付出更大的努力。

  欧盟计划于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削减20%的碳排放量,如果其它国家大幅度减排的话,则把目标提高到30%。 美国计划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17%,也就是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4%。

  《哥本哈根协议》提出限制气温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是为了控制洪水、干旱、森林火灾和海平面上升,与之相对应的承诺是发达国家在2010年到2012年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援助280亿美元,从2020年起增加到每年1000亿美元。

  Ecofys认为,相关的承诺会使全球气温上升3.5摄氏度,而不是2摄氏度。普华永道也表示,按照目前的预测,到本世纪上半叶的2034年,世界将提前16年超出其设定的“碳排放预算”。

  “碳价格看上去仍然相对较低,除非经济增长速度加快,或者直到有一个更为雄心勃勃的目标得到通过。”普华永道的气候专家理查德?格莱德希尔(Richard Gledhill)说。他还称这将继续延误低碳技术的大项投资。

  另外的变数是,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虽然已向联合国提交了2020年的减排目标,但是他们没有明确表示支持《哥本哈根协议》。(贺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