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杂志总结哥本哈根峰会教训 中国是决定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09:40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22日讯 据美国《时代》杂志12月21日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尘埃落定,峰会并未如人们所愿,达成具有约束力的文件,但哥本哈根峰会毕竟是21世纪人类对抗气候变化迈出的第一步,其真正价值在于教会了我们如何处理气候变化问题,《时代》日前总结了此次峰会的五大教训:

  1.小布什有时候也是对的

  尽管在任期的大部分时间内,小布什总统都忽略了气候变化问题,但2007年末,他召集主要经济体在华盛顿开会,希望与排放大量温室气体的少数国家就共同对抗全球变暖问题取得进展。但是环保人士痛斥这个主意,称其是架空联合国的阴谋,那次会议也没有产生重要影响。但在此次哥本哈根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却采用了布什的方法,挽救了已经处于崩溃边缘的峰会。他花费很长时间与部分大国领导人直接展开双边会谈,最后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达成协议。尽管此次峰会并没有架空联合国,但标志着气候变化决策权已经转移到小部分国家手中。尽管这种做法不够民主,但它可能是促使峰会达成协议的唯一手段。

  2.中国在起决定作用

  当奥巴马抵达哥本哈根时,他首先要要面对的就是调节与中国的分歧,中美两国在“透明度”问题上的冲突几乎贯穿了整个峰会。奥巴马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如何说服中国,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需要说服中国承诺与之地位相匹配的减排目标。中国正向清洁能源投资数十亿美元,承诺提高能源利用率。但中国依然保持低调,不愿意利用其日益强大的力量影响气候谈判。中国年末就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国内还有数百万穷人,在发展中国家只占中等地位。但是除非中国决定在对抗未来全球气候变暖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否则这种行动只不过是一句空话。

  3.拯救森林可达成一致

  尽管哥本哈根峰会上没有就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达成一致,但峰会上的亮点之一是就减缓森林采伐达成一致,每年滥采乱伐和焚烧热带雨林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15%左右,阻止采伐森林是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保护重要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最廉价方法。哥本哈根峰会在“毁林和水土流失减排机制”计划方面取得进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希望这个计划成功。尽管缺乏更广泛协议,但哥本哈根峰会协议已经涉及到了这一点,森林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竭力挽救的共同财富之一。

  4.绿色阵营发生分裂

  对于哥本哈根峰会取得成果,绿色环保组织也发出不同回应。美国环保协会大力赞扬哥本哈根峰会协议是人类对抗气候变化迈出的“重要一步”,其他主流环保组织也发出类似回应。但是“350.org”网站等新环保组织却批评这个协议,并在峰会会场外面爆发抗议。“350.org”网站是一个民间团体,目标是要把二氧化碳含量减少到百万分之三百五十(350ppm),让大气恢复到健康水平。

  5.事情变得更艰难是好事

  在峰会之前的一个星期,世界各国领导人积极降低达成协议的期望,以一个广泛的政治宣言代替达成具体协议。逻辑上说,这应该让峰会谈判变得更容易。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峰会最后48小时几乎已经崩溃。如果哥本哈根峰会变得艰难,墨西哥城峰会可能更是如此。因为那里,各国被要求填补哥本哈根协议框架的详细内容。在哥本哈根峰会上达成协议已经困难,但谈判越艰难,证明距离达成协议的目标越近。各国的慎重举动恰好是在发出信号,全球气候谈判并非象征性的花言巧语。此外,美国角色也在哥本哈根峰会上发生改变。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曾在2年前的巴厘岛峰会上对美国代表说:“我们希望你们的领导,但是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你们不愿意领导,那么将这个权利留给其他人,并且请让开路。”而此次峰会上,美国至少已经表达愿意领导的意愿,但问题是那将持续多久,谁将会跟随它。(李雪)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