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MRV暗战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0:03  新浪财经

  在原则问题之外,通过更清晰地定义核查,也许有利于双方打破现在的僵局

  曹海丽 黄山 发自哥本哈根

  当地时间12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演讲中首次表示,有意和其它发达国家一起,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援助。

  条件是中国等主要发展中国家,能否以透明的方式,采取有意义的减排行动。言外之意,就是中国的减排目标,应接受国际监督。

  实际上,在希拉里之前,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Todd Stern)等也一直强调,希望中国的减排行动能够接受国际监督,即应该是“可测量、可报告、可验证”(MRV)的。

  在斯特恩看来,如果没有透明度和核查,就很难确定中国的行动符合国际标准,“中国的减缓行动必须成为国际协议的一部分。”

  但中方却认为,根据《公约》,MRV是针对发达国家的要求。中国之所以不接受国际核查,不是不愿意承担责任,而是不能容忍对《公约》确定的发展中国家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原则”的破坏。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就反复强调,中国提出的碳强度减排目标,只是对内的自愿性目标,并非强制性的国际承诺,因此不会接受任何国际核查。

  而与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更是指出,根据《巴厘路线图》,只有发达国家的减排行动和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资金,才需要受到核查,“核查与否是一个原则问题。”

  当然,中国也意识到了外界对于MRV问题的疑虑。12月16日,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就公开表示,中国的国家信息通报会有实施温室气体减缓行动的内容和措施,“中国这方面的披露将会更加透明和公开。”

  而在接受笔者采访的环保组织看来,苏伟的这一表态,一定意义上表明中国打算在有关减缓行动方面采纳一些国际通行标准,以此同国际接轨的意向。

  除了对于原则问题的忧虑之外,另外一个担心是,MRV是否会对中国的主权造成某种程度的侵犯?因为在这个方面,中国一向十分敏感。

  对于中美之间的这一交锋,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中心(NDRC)政策主管大卫•道尼格在12月15日发表的一篇博客中指出,或许美国需要明确,那就是监督或者协商并不是要求采取某种侵扰性的措施,如工厂一级的检查。

  事实上,美国民主党参义员克里也在大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澄清,美国要求的核查和透明度并非派人到现场核查,而是“信息交换和共享”。

  “透明度就是合作伙伴关系,充分的信息披露”,克里说。他还表示,信息交换并不复杂,“我认为这是可以操作的,而且只要能共享,方法学上能共享,它就可以在国内实现。

  因此,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中心(NDRC)中国环境法项目主任王立德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双方或许首先要清楚地定义核查本身。

  道尼格强调,中国提高透明度的承诺,一方面将使更多的人看到中国已经采取了重大的减排措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经济合作和贸易的其他领域的发展。

  因为美国气候立法中有关贸易制裁的条款,已经引起了中国等国家的担心。在道尼格看来,中国把减排目标落实的情况公开得越多,受冲击的可能性就越小;因为美国法案规定的贸易措施,将不针对任何尽自己能力为应对全球变暖作出贡献的国家。■  

  此文来自胡舒立·我们网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