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开放天空促进航空业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6: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日“开放天空”促进航空业重组

  双方航空公司跨太平洋航线将不再受航班、线路、运力和定价等限制

  本报洛杉矶、东京12月13日电 (记者管克江、于青)美国和日本政府11日就相互“开放天空”达成一项航空协议,以促进两国人员和货物运输航空服务。根据这项协议,两国航空公司的跨太平洋航线将不再受航班、线路、运力和定价等限制。美国媒体称之“具有里程碑意义”。分析家认为,美日航空业将由此步入新的经营战场,展开新一轮合纵连横。

  打破了少数航空公司垄断日美航线的局面

  美日现行航空协议为1952年签订,对两国航空运输能力、航线、定价和代码共享等方面有诸多限制。随着美日两国贸易和人员往来的快速增长,这一协议日显落伍。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日航空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期待通过航空市场的自由化实行航空业重组。

  为了达成“开放天空”协议,美日两国政府今年以来进行了5轮磋商。美国交通部说,两国的航空公司今后可根据乘客或货物的需求,自由选择飞行线路、目的地和航班,对于运输能力和定价的限制也将取消,从而为“合作性市场安排,包括代码共享提供无限的机会”。此外,“开放天空”协议打破了少数航空公司垄断日美航线的局面。以往只有达美、美联航、联邦快递三家美国的航空公司可以在日本市场开辟无限次航班,今后美国航空、大陆航空、UPS、夏威夷控股等中小型航空公司也将不受班次限制。

  据悉,允许美国的航空公司在东京成田机场拥有更多机位并首次开放东京羽田机场,是日本在谈判中做出的一个重大让步。法新社认为,这为美国扩大进入日本乃至利润丰厚的亚洲市场开辟了通路。据报道,上述两机场将于明年起通过建设新跑道等大幅扩大起降规模,日本政府希望借此契机将两机场打造成国际枢纽机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亚洲机场之中夺得一席之地。根据协议,日美两国的航空公司将力争在2010年10月以后开辟每日4次往返东京羽田机场与美国之间的航班。

  消费者拥有更多航班选择和获得更便宜的机票

  美国交通部长雷·拉胡德表示,这项协议一旦生效,“美日两国的消费者、航空公司以及两国经济将会从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和更便捷的服务中获益”。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也表示,日美航线是日本最大的航空市场,协议的达成“意义重大”。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开放天空”协议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拥有更多的航班选择和获得更便宜的机票。自从美国从1979年起开始“开放天空”谈判以来,它已同9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开放天空”协议。研究表明,“开放天空”协议导致美国的相关国际航线票价下调了15%—50%。

  美欧“开放天空”协议已于去年3月生效,美国和欧盟成员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从双方境内任何一个机场可飞往对方的任何一个机场。欧盟委员雅克·巴罗说,协议的生效可使消费者在今后5年内节省至少120亿欧元的旅行开支,并可使欧美双方新增8万个就业岗位。

  《今日美国报》说,美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日本“开放天空”,但日本为保护本国航空企业犹豫不决。金融危机令日本的航空公司遭遇财政困难,从而加速了“开放天空”谈判。据日本媒体报道,该协议签署之后,目前原则上由政府间谈判决定的日美航线将完全自由化,航空公司可以自由参与。由于很可能得到日美政府不受反垄断法约束的认定,日美两国航空公司今后将可能进一步加强在价格设定和机票销售方面的合作。

  跨太平洋地区的航空业联盟将得到强化

  美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三大航空市场。美日航空企业对“开放天空”寄予厚望。按照当前的航空协议,日本的航空公司每周在日美间飞行136个航班,美国的航空公司飞行296个航班。日本方面指责这一安排不公平。美国航空负责政府事务的副总裁表示,“开放天空”协议将有效重置经营战场,催生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亚洲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近年来面临巨大经营困境,虽经政府三度伸出援手,并裁减了数千名员工,仍不见起色。然而,日本航空的中国航线和其它亚洲线路对美国航空界极具吸引力。为了抢夺同日本航空的合作,美国达美航空同美国航空明争暗斗。达美航空上月开出了10亿美元的投资大单,并发表声明,希望“加强同日本航空的有效合作”,试图以此引诱日本航空踢开老合作伙伴美国航空。对此,美国航空上周提出11亿美元投资日本航空,同时指责达美蓄意干扰达成“开放天空”协议。

  经营重整中的日本航空公司总裁西松遥12日则表示:“希望构筑高效运营的航线和强大的网络,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目前日航正分别与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商谈有关资本和业务方面合作的事宜,从中选择一家的步伐正在加快。

  此外,美国其它航空公司也跃跃欲试。美国联合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尔顿说,它们将很快提出一项“反垄断免疫”请求,以便同日本的全日空和美国的大陆航空公司组成一个跨太平洋合资公司。他说,跨太平洋航空合资企业将拓展美联航的太平洋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座位和载货能力。全日空发表声明说,我们将采取提高服务便利性的战略,增加对美国城市的航班并尽快选择美国的合作伙伴。

  虽然美日“开放天空”协议的文本已经敲定,但双方还没有确定具体生效日期。日本共同社预计,协议将在明年10月份生效,从而带来两国航空市场的全面自由化,强化跨太平洋的航空业联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