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协调匹兹堡峰会立场 达成银行高管限薪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欧盟领导人9月1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非正式峰会,为下周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协调立场。会后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表示,欧盟领导人就相关立场达成共识,限制银行高管薪酬、促进就业、应对气候变化将作为欧盟的三大重点,向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发出欧盟的声音。

  根据会议日程显示,所谓非正式首脑会议,就是晚上7时开始,27国领导人边吃饭边讨论,10时结束。会议也不通过正式决议,只是会后由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会议达成的共识。

  共识一,确保可持续复苏。当前世界经济虽有好转迹象,但非常脆弱。因此,不能放松努力,应继续协调一致地实施刺激经济的政策措施,为可持续增长打好基础,避免危机重演。欧盟计划在今明两年将国内生产总值的5%用于刺激经济。欧盟认为,现在应该着手制定“退出战略”,但何时实施,必须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并应相互协调。欧盟认为,加强世界宏观经济协调至关重要。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扮演关键角色。欧盟将致力于促进可持续经济治理宪章的签署,重申责任、长久、透明等原则。

  但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要求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增加话语权和代表性,欧盟只字不提。在此问题上,欧盟受到两面夹击,压力还来自美国。预计为了满足新兴国家的要求,美国将迫使欧盟作出一定让步,如减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席位等。

  共识二,促进金融领域实行负责任的薪酬制度。为了履行伦敦峰会的相关承诺,匹兹堡峰会必须为金融领域制定强制性的薪酬规则,将银行高管的各种薪酬与其长期业绩挂钩,以促进稳固的风险管理,确保公平公正。为此,欧盟提出了7项具体措施:改善管理,确保董事会对薪酬与风险的合理性进行检查;加强透明度,履行薪酬公开义务;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制定合理的薪酬水平;在某个合理阶段,禁止出售优先认股权与股票;防止银行高管完全免受风险;赋予监事会在业绩不佳时削减薪酬的手段;限制薪酬总额。上述措施的核心可以归结为三点:薪酬与长期业绩挂钩;加强薪酬透明度;薪酬封顶。从目前各方争论来看,前两点基本无异议,但对于第三点,美国似乎有保留。在此问题上欧美之争也反映了资本主义模式之争。

  共识三,将促进就业作为优先事务。就业与社会和谐应该放在重要位置。为此,欧盟欢迎国际劳工组织最近通过的《世界就业公约》。为经济稳固复苏打好基础和夯实公共财政,才是确保迅速提高就业率的最佳途径。欧盟预计2010年失业率将创新高,为此促进就业是现实所迫,势在必行。

  共识四,为应对气候变化分担融资责任。欧盟呼吁有关各方加快谈判进程,以确保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欧盟估计,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1000亿欧元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与适应气候变化,为此欧盟希望除了贫穷国家以外的所有国家都掏腰包。欧盟此举不仅在于逃避、减轻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排放上的主要责任,而且还将应对气候变化的部分责任转嫁到发展中国家。

  (本报布鲁塞尔9月18日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