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2:4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积极消费:释放中国的消费潜能》中预计,到2020年中国个人消费将超过2.5万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

  该报告指出,2007年中国个人消费总额达到8900亿美元,是继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之后的全球第五大消费市场。但是中国的消费需求远未释放出来,消费率偏低,占GDP的比重仅为36%,只有美国的一半和欧洲、日本的2/3。

  自1990年以来,中国的消费占GDP的比重下降了近15%,并在全球危机之后继续恶化。麦肯锡的研究显示,中国个人消费占比偏低主要是由家庭储蓄、家庭收入和结构性因素三大方面导致。家庭储蓄率居高不下,且仍在不断攀升;家庭收入占比正在下降;投资导向型、工业密集型的增长模式抑制了消费。

  不过,从去年底,中国启动了刺激消费的一揽子计划。麦肯锡建议,中国政府可以考虑采用刺激个人消费、改善社会保障体系、重新调整投资与收入水平的政策“组合拳”,而综合性改革每年在全球内新增消费将达15.2万亿元人民币,使得中国占全球的消费比重升至13%。中国个人消费占GDP的比重在2025年超过50%,届时将同欧洲和亚洲的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

  2007年各国个人消费额

  (单位:亿美元)

  美国 82760

  日本 28630

  英国 11950

  德国 11380

  中国 8900

  预计2020年各国个人消费额(单位:亿美元)

  美国 110340

  日本 33970

  中国 25200

  英国 14470

  德国 13250

  数据来源:麦肯锡全球研究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