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10月将再议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07: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介绍,中美双方将在今年10月份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对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姚坚指出,坚持对外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是中国的既定目标,并不需要别人承认。同时这次金融危机也表明,即使在所谓市场经济很完善的体制下,也会产生诸多问题。所以,判断哪种经济体制更符合本国经济发展,中国更有发言权。

  但是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涉及到贸易救济措施,与裁定倾销幅度时是否选择替代国问题有关。例如在近期欧盟对中国输欧铝合金轮毂发起的发倾销调查中,由于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测算过程中使用了与中国经济发展、市场竞争、行业现状不相符的土耳其作为替代国,而没有根据中国的实际、中国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成本来计算反倾销的具体指标,使测算的公正性大打折扣。

  “所以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助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公平竞争的环境,也防止个别国家和企业采取这些措施歧视中国企业。”姚坚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