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上月CPI降幅创下1950年来最大同比降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通胀态势短期对美经济不构成威胁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14日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美国消费者信心意外下滑,这导致美股与原油期货价格携手下挫;另外美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降幅创下1950年以来新高,表明通货膨胀形式短期内对美国经济不构成威胁。分析人士认为,在明年失业率预计开始回落之前,美联储不会提高利率。

  消费者信心意外下滑

  14日,路透社/密歇根大学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从7月份的66降至63.2,市场此前对该指数的预期是69。这份利空的报告加剧了投资者对消费支出状况的忧虑情绪。

  受此影响,8月14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76.79点,收于9321.40点,跌幅为0.8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8.64点,收于1004.09点,跌幅为0.8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3.83点,收于1985.52点,跌幅为1.19%。

  此外,在经历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下跌后,美元对欧元汇率走强,从而削弱了大宗商品对投资者的对冲吸引力,进一步对油价造成打压。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1美元,或4.27%,收于每桶67.51美元。至此,本周纽约市场油价跌幅接近5%,是连续四周上涨后的首次下跌。

  近来公布的经济数据陆续显示出美国经济的复苏信号。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负1%,好于预期。此外,美国住房市场有关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先行经济指数、个人消费等经济数据都呈现积极信号。美国贸易平衡状况也有所改善,经常项目赤字缩小。不过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意外下滑也提醒投资者,复苏之路仍有起伏。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日前表示,美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已经打下,很多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恢复正常。 萨默斯说,很多迹象都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复苏,明显的迹象如股市,不太明显的迹象如房价的变化。但他同时认为,此次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金融系统,重创了实体经济,因而复苏将是缓慢的。他说:“我们将有很长的路要走,问题不是在一星期、一个月甚至一年内产生的,也不会在一星期、一个月甚至一年内解决。”

  高盛集团在本月初发布预测报告称,上调今年下半年美国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称库存周期较预期缩短,以及受财政刺激政策所提振。高盛把美国今年第三、四季度实质国内生产总值年率预估双双上调至增长3%,之前预估为增长1%。不过高盛也警告称,增长动能可能在2010年下半年前再次减弱。

  通货膨胀无需担心

  美国商务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经济衰退和能源价格走低,7月份美国消费价格与上个月持平,符合市场预期。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下降2.1%,创下1950年1月以来最大月同比跌幅。这主要是由于自2008年7月以来,能源价格大幅下跌28.1%。扣除能源和食品,美国7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环比小幅上升0.1%,同比升幅为1.5%。

  消费价格是衡量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7月份的数据使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美国面临物价持续下跌的危险,这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经济未曾经历过的。不过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采取的措施足以避免出现通货紧缩。

  美联储上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将继续保持低利率政策。美联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美国经济活动正在趋于平稳,但经济活动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疲弱。美联储预期,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稳定金融市场和机构的政策行动、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以及市场力量将有助于逐步恢复稳定的经济增长。

  美联储指出,能源和其他商品的价格最近有所上升,但通货膨胀在一段时期内仍将保持低位。因此,美联储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促进经济复苏,保持物价稳定。分析人士认为,在明年失业率预计开始回落之前,美联储不会提高利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