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货币论战暂休 美元指数指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 07:29  华夏时报

  新对话机制突显合作需求

  本报记者 陈旭 北京报道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闭幕,中美两国在此次对话中更多的是强调合作。而经济内容无疑是本次对话的焦点问题。会后美元指数止跌回升重新站稳79关口,众多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表示美元最近时间的疲软态势不会持续很久,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难以撼动。

  金融合作引人注目

  经济内容无疑是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焦点问题。两国在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增长,完善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及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机构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等问题上达成共识。在中美双方就汇率及美元地位达成共识后,在78左右徘徊了一周的美元指数开始回升,重新回归79上方,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探,国际油价也跌破66美元。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高级分析师范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的稳定不仅是像中国等持有美国债这样的大国的诉求,同时也符合美国的短期利益,美元的持续贬值会使美国陷入‘携带’交易的恶性循环,日本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另外美元的反弹能够遏制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势头,对于缓解当前资产泡沫和通胀预期都有一定的好处。”

  中国方面在此次对话中强调美元资产的安全问题,敦促美国合理控制财政赤字,不要以不断发行国债和提高美元供应量来释放国内金融压力。

  而美国方面,消费领域和资金领域的巨大缺口也促使美国寄希望于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没有再提“超主权货币”,而美国也没有继续指责中国政府操纵汇率,双方显得较为默契。

  联合汇华分析师刘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美现在已不可能继续对抗了,如果继续对抗,只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当前投资者已从一季度的恐慌和二季度的极度乐观情绪中过渡到了对基本面的理性期待。当前的大背景下,全球合作解决问题才是中心目标,毕竟最大的出口国和最大的消费国之间的一举一动都能牵动世界的神经。美国需要中国增持国债,中国关心资产安全。”

  美元指数指向何方

  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使得全世界对通胀的预期陡升,上半年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迅猛就是这种预期的现实反应。王岐山副总理和财政部长谢旭人在会上多次要求美国保护美元价值,平衡债务和货币供应量显示出中国对其主要储备货币价值的关心程度。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指数在短期来看比较平稳,还可能会升值。长期来看即使贬值也是温和性的。美元作为全球避风港的作用没有改变,全球贸易结算上,美元基本是唯一选择。所以美元不会一直衰弱下去。”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2万亿美元,其绝大部分为美元资产,持有的美国债超过8000亿美元。从历史上数次金融危机后的情况看,美元在危机后都会贬值,目前美国国内要求进行第二轮经济刺激的呼声渐高,即使不进行第二轮的大规模经济刺激,美国的联邦赤字预估也将在年底达到近2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其心态可想而知。

  对于美元的汇率走向,刘晓明分析说:“当前的美国基本面向好,虽然非美货币近段时间倾向上升,但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这种上升难以持久。美元肯定会反弹,预计要1到3周,宽松的财政政策虽然可能带来通胀,但是这种政策是支持复苏的重要手段,不可能轻易停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