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合作首要任务:刺激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1:39  天府早报

  王岐山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二天的经济对话中敦促美方——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8日敦促美方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并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王岐山当天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二天的经济对话中指出,在当前困难时期,中美双方更应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共同保持两国贸易投资发展势头。中方会努力扩大从美国进口,也希望美方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

  王岐山表示,中美双方应积极推进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希望美方平等对待中国在美投资企业,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中方还认为美国应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王岐山还指出,美国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当处理和平衡好美元发行对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影响的关系。他倡议,中美双方在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前提下,不出台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措施。

  另据报道,王岐山28日表示,刺激经济增长仍是中美合作的首要任务,中美为此应加强交流与合作。

  王岐山当天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二天的经济对话上指出,目前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势头日趋明显,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美国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现象。中方希望美国加快修复金融市场功能,早日实现经济复苏,继续发挥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礼遇中国 像是操办“世纪婚礼”

  据报道,中美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隆重开幕,美国给中国的礼仪就像是在操办两个大国的“世纪婚礼”。

  26日晚,王岐山出席了盖特纳举行的晚宴。与此同时,戴秉国则在华盛顿出席希拉里的家宴。因为右肘的伤仍未痊愈,希拉里在会见戴秉国时,还行了双手合十的礼节,笑称这是从刚刚访问过的泰国学来的。

  希拉里在开幕式的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她说:“走在北京三环路上,就像在看一部色彩斑斓的电影。”

  专家观点

  警惕美国用礼仪换利益

  中国学者牛新春则对记者说,美国把这次对话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应保持清醒,要警惕美国“用表面上的礼仪换取中国的实际利益”。

  奥巴马在致辞中提到,“美中关系决定21世纪历史”。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对此表示,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的评价表现得十分高调,这也是中美两国经过多年磨合后出现的友好氛围的表现,也表现出美国对中国的高度尊重。

  张国庆说,此时的中美不仅认识到了互相的价值,也认识到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不仅对双方有利,也对世界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也说明奥巴马对两国关系向好的期待与认可。”张国庆说,目前中美作为世界两个大国,有时会互相温暖,但也需要互相磨合,双方都需要对彼此关系有一个理性的认识,要头脑清醒。

  花絮>>>

  “同舟共济”与“Yes,we can”

  在开幕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口秀的就是孟子的名言。国务卿希拉里引用“人心齐,泰山移”来强调两国合作的重要性。财长盖特纳在呼吁中美携手应对经济危机时则引用了成语“同舟共济”。

  作为对美方引用中国名言的回应,国务委员戴秉国在谈及共同开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时,大声问在场的中美高官:“我们能做到吗?”然后,他用了一句引起全场掌声和笑声的奥巴马名言来作答——“Yes,wecan!(是的,我们能!)”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