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关切在美资产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7:32  金羊网-新快报

  美方许诺,采取措施进一步稳定金融市场

  新快报讯 美国东部时间27日下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首场以“应对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为主题的专题会上,中方代表团明确提出,希望美国保持金融市场和美元汇率的稳定,从而保证中国在美投资资产安全。

  闭门会谈

  中方明确提出关切

  在该场专题会后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在作上述介绍时特别强调:“这是王岐山副总理非常关切的问题。”

  据朱光耀介绍,这场闭门会议由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主持,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做了主题演讲,双方代表还听取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及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任彼得·奥萨格等人的意见。

  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持有约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成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国。在被问及是否关心中国在美投资安全问题时,朱光耀表示:“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中国政府首先要对中国人民负责,我们当然关心中国对美投资资产的安全问题。”

  “我们希望美国经济迅速恢复强劲的发展势头,美国金融市场尽快恢复稳定,我们希望看到美国经济的繁荣……我们当然也希望看到美国的财政赤字能够按照奥巴马政府预计的目标,在经济稳定以后逐年削减,恢复到可持续水平。”朱光耀强调,中方希望美国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政府的财政预算能够尽快回到正常的框架下。

  两国约定

  坚持经济刺激计划

  朱光耀转述与会代表的发言称,美国经济稳定,世界经济稳定才能得到巩固。因此,在美国和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复苏之前,中美两国都不会“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美国也将继续实行旨在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

  朱光耀透露,美方已向中方明确表明,他们将采取措施进一步稳定金融市场,从而进一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促进经济的增长。

  在2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美国财长盖特纳已明确表示:“我们承诺将采取措施提高个人储蓄,在2013年前,将联邦政府的赤字降至可持续的水平。”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美国东部时间27日、28日在华盛顿举行。除开幕式外,随后举行的全体会议以及分会均采取闭门形式。在经济部分会议结束后,中方代表举行了两场各15分钟的媒体“吹风会”。战略会议结束后的中方媒体会临时取消,美方也没有举行任何发布会。 (宗辛)

  对话花絮

  两国代表互“掉书袋”

  盖特纳秀中文 戴秉国回应“Yes,WeCan!”

  综合新华社电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严肃之余,会议期间亦妙语不断。

  在27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等四名主持人先后发言,期间妙语不断,显然都是有备而来。

  学过中文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演讲中秀了一下中文,用了“风雨同舟”来比喻中美应对危机的措施。国务委员戴秉国则选用奥巴马的竞选口号“Yes,WeCan!”作为回应,表达对两国对话合作功用的信心。

  继希拉里用中国老话“人心齐、泰山移”来说明共同利益下,双方合作能够取得突破进展后,“压轴”亲临开幕式致辞、成为全场演讲焦点的奥巴马,还引用了篮球明星姚明和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话为其演讲做注,特别是一句“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将场上气氛带到高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