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对话前瞻:钻石阵容出场 合作应是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 0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李静

  兵马未行,鼙鼓已响。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下周一启幕,中美双方早已各自提前多日“吹风”,媒体的轮番造势更令这场对话有了高手过招的意味。

  二十五日,即将抵达华盛顿的中方代表团堪称“钻石阵容”: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率领的一百多名“虎将”,个个有备而来。而“铁娘子”希拉里与“中国通”盖特纳领衔的团队,也是旗鼓相当。

  这场对话有几个看点备受关注。其一,这是中国与奥巴马政府的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其二,这是布什时期“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升级版,一个“与”字将政治事务与经济性议题首次纳入同一个对话框架下进行;其三,对话由部长级首次升格为内阁级,奥巴马还将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在白宫会见中方代表团。

  从目前双方公布的议题看,中美都有各自关切的话题,也都用了“敦促”一词,如,美方将敦促中国扩大内需,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而中方则将“敦促”美方确保中国在美资产的安全等等。

  可以预料,本轮对话难免分歧,也不排除“硝烟味”。然而,中美二重奏中,合作应当是主旋律。若今天美国《时代》周刊依然刊登类似四年前“大卫雕像与兵马俑扳手腕”的封面文章,这样“东西方对抗”的语境显然已不合时宜。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而言,今天的中国不是“攻擂者”,而是合作者,不是前来扳手腕,而是前来握手。

  作为“利益攸关方”,中美不仅在政治、安全等方面都有合作需求,在经济上早已是共生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当前两国均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更需通力合作。拳击台上最安全的状态是拳手相互搂抱的时刻,利益深度捆绑的中美或许正需要这样一个时刻。

  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经济已成了最大的政治。眼下美国实行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若作为最大债权国的中国不增持美国国债,奥巴马的宏伟蓝图就会成空中楼阁。

  从战略层面看,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反恐、朝鲜、伊朗、巴基斯坦等对话议题,没中国的合作,美国将一筹莫展。此次对话将战略与经济合二为一,表明双方意识到中美关系已无法简单分割为政治和经济两个领域,必须在统一框架下进行全面的对话与合作。

  正如本次对话的美方执行秘书兼高级协调洛文杰日前所说:中国的崛起和惊人增长为美国带来利益,美国希望看到中国成功繁荣;两国相互融合,相互依赖,一方的任何行动对另一方都有巨大影响;中美作为大国,任何行动对全球影响重大,负有全球责任;任何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没有中美密切合作是行不通的。

  由是,此轮对话双方最明智的策略应当是把握各自底线,顾及对方利益,务实协调,各有进退,共生共存,互惠双赢。

  因此,如果《时代》周刊再做封面文章,不妨让大卫与兵马俑握握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