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两华裔部长访华打人情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6:47  北京晨报
图1:骆家辉则在中美商会午餐会上忆家史
图1:骆家辉则在中美商会午餐会上忆家史
朱棣文在清华演讲时说他的父母都是清华人
图2:朱棣文在清华演讲时说他的父母都是清华人

  朱棣文叙清华缘 骆家辉忆家族史

  奥巴马政府的两位华裔部长朱棣文和骆家辉昨天双双打出“人情牌”。分别身为美国能源部长和商务部长的他们于14日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他们此行将为月底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11月奥巴马访华铺路。昨天,中美双方达成的一项实质性协议是——宣布建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

  清华演讲发动“绿色外交”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访华的第一个议程,便是发动“绿色外交”。他昨天在清华大学进行题为 《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两个国家的故事》的演讲。这位科班出身的技术派美国官员使用了大量的数据和图表,呼吁中国和美国之间共同展开拥有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

  朱棣文称,中国是美日之后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不利的气候变化为中美两国带来风险。他在演讲中特意提到今年是《中美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三十周年,这项合作是中美之间持续时间最长的协议,它开启了政府间合作的典范。

  “碳关税”成为中美新分歧

  虽然朱棣文昨天的演讲中只字未提“碳关税”,但该问题却是中美能源领域出现的一个最新分歧。所谓 “碳关税”,是指对高耗能的产品进口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朱棣文在就职不久后公开表示,如果其他国家没有实施温室气体强制减排措施,那么美国将征收“碳关税”,这有助于避免使美国制造业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状态。美国众议院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通过征收“碳关税”的条款。

  但“碳关税”显然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置于不利境地。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征收“碳关税”是发达国家借保护环境和资源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如果‘碳关税’政策出台,将可能引起连锁的贸易报复。”

  继续施压人民币汇率

  显然,中美在经济领域的其他分歧仍然存在。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昨日表示,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将加速全球经济的复苏。“若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具有更大的弹性,并进一步向进口商及外商直接投资开放国内市场,则将加速全球经济的复苏。”被提及的还有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他表示,“中国建立在不断增长的出口上的经济增长维持了数年的繁荣景象,但这也为当前经济埋下了隐患。” 晨报记者 李隽琼 刘映花

  ●骆家辉

  “我们亲密无间因对祖国自豪”

  骆家辉曾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队伍中的一员,并且已经多次造访中国,不过,这并没有妨碍这位华裔部长昨日现身中美商会午餐会时,获得如雷般的掌声。企业家们热情高涨,以至于当他开口,为因经费短缺而迟迟无法动工的世博会美国馆“募捐”时,一位参会者当即表示“捐出”500万美元。

  中美企业家都期望,亲商界、倡导自由贸易的骆家辉能为双方开辟更大的市场。而事实上,“共赢”也确实是这位华裔部长此次中国之行的“终极目标”。

  骆家辉拥有和奥巴马一样的 “美国梦”历程。1996年,平民出身的骆家辉以54%的支持率赢得华盛顿州州长选举,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州长。不过,昨天,这位华裔部长更愿意强调自己的中国“血脉”。

  “当一个世纪以前,我的祖父从中国来到美国,他对于那里的语言文化一窍不通,但有一些信念让我们无论是成长在波士顿还是北京都会很快亲密无间,那就是勤奋工作、家庭观念和对于祖国的自豪。”深色西装,红色领带的骆家辉回忆起家族的历史,数次被掌声打断(图1)。

  当然,面对中美在“碳关税”、汇率、贸易失衡等方面的分歧,骆家辉的“人情牌”并非无往不利,昨日下午,骆家辉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进行了闭门会谈,真正的博弈也许才刚刚开始。

  晨报记者 刘映花/文 蔡代征/摄

  ●朱棣文

  “我很自豪父母都是清华人”

  一部分人为他美国新任能源部长的华裔身份所吸引,一部分人为他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头衔所吸引,昨天上午,清华大学的主楼报告厅里人头攒动,座位、过道、走廊、窗台……但凡可以落座之处都挤满了演讲者朱棣文的忠实听众,这其中还有另一位华裔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其间,杨振宁携夫人翁帆在第一排就座旁听全程。

  “我很自豪父母都是清华人,他们都毕业于清华大学。”身材清瘦、头发灰白、身着深灰色西服,朱棣文(图2)儒雅微笑之后的第一句“开场白”即拉近了与台下人的关系。而只有在其不折不扣的中国人外貌下的一口纯正美语,还有身后竖立的中美两国国旗才会提醒你想起他现时的身份——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于2009年1月2日宣誓就职能源部长,他是美国奥巴马政府任命的第一位华裔部长。

  整场演讲中,朱棣文丝毫没有离开过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可持续利用这两个关键词,当然,他也没忘记向中国推销其节能“创意”——尽可能地将建筑物屋顶漆成白色。“白顶建筑阳光能源被反射回太空,而不是在夏季使建筑和房屋升温。这种新的设计和建筑方式可以减少建筑物消耗40%的能源。”朱棣文说。

  对马丁·路德·金“情有独钟”的朱棣文,昨天再次使用这位美国民权运动领袖1967年的一句名言结束了他当天在清华大学的演讲:“我的朋友,眼前的事实就是,明天就是今天。此刻,我们面临最紧急的情况。在变幻莫测的生活和历史之中,有一样东西叫做悔之晚矣。”晨报记者 李隽琼/文 CFP/供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