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骆朱访华昭示中美合作两大新方向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这一届的奥巴马内阁有不少华裔面孔,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不过,本周两位华裔美国部长同时现身北京,多少还是令人倍感意外和亲切。

  在此之前,奥巴马团队的两位重量级人物——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已先行到中国“探路”。分析人士认为,相比希拉里和盖特纳更显礼节性的探访,此次两位华裔部长骆家辉和朱棣文的访华更多是带着实实在在的任务而来。很大程度上说,两位美国部长的来访是为月底召开的中美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做针对性的准备。

  加大推销“美国货”

  按照日程,14日开始,分别身为美国商务部长和能源部长的骆家辉和朱棣文将一同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也是奥巴马政府两位华裔部长首次同时访华。

  此间分析人士表示,两位华裔部长深谙中国文化的精髓,这有助于增进双方的沟通和拉近距离。当然,既然是美国公民,拿的是美国的俸禄,两位部长此次来访无疑是代表美利坚合众国的利益。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潘锐教授认为,这次两位美国华裔部长同时访华,明确传递出了美方对于现阶段双边合作的一些期许。

  首先,在国内需求疲软的背景下,急于走出衰退的美国迫切希望开拓外部市场,特别是中国。在这方面,身为商务部长的骆家辉可能责任重大。

  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深陷衰退,而中国则被公认为少数依然保有活力的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更引得各国觊觎。

  美国美中商会上月公布的第三次年度国会议员选区对华出口调查报告显示,尽管2008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呈下行之势,在435个国会议员选区中,409个选区的制造业对华出口仍呈三位数增长,美国农产品对华出口也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340%。

  对华高科技出口将放宽

  能源部长朱棣文此行的担子同样不轻。要知道,奥巴马已明确表示,要把新能源和环保领域作为拉动美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据美国媒体称,两位部长周二抵达北京后将与中国高级领导人会谈,重点讨论中美如何携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话题。

  本月9日,美国政府再度宣布将设立一个总额约为30亿美元的政府基金,以促进美国企业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盖特纳表示,这一举措将促进美国清洁能源发展,从而刺激美国城乡经济发展。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也表示,此举将帮助美国私营企业加大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为美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专家分析说,对中国来说,美方急于扩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双边合作,可能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特别是在高科技出口方面。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沙利文本周就表示,骆家辉此行将听取中国对美国实施出口管制的担忧。

  以往,美方往往以种种借口,在对华高科技出口方面设限。而近期随着美国政府更加重视在这方面的对华合作,美方可能在相关产品和技术的出口方面发出放宽的信号。专家指出,与中国建立“绿色伙伴关系”使得美国可以进行技术转让及其他技术援助,这将给全球能源和环境带来长期利益。

  中美年底或签新能源大单

  沙利文还表示,骆家辉此行希望与中方讨论“如何加速和提高民间部门在推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投资和贸易方面的作用”。他表示,两国在风力发电、能源效率、洁净煤和电网现代化方面有极大的贸易机会。

  新一届美国政府急于在能源环保领域加强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意愿,从奥巴马对朱棣文的任命就可看出端倪。

  而在2月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期间,能源、环保领域对话也一直是重中之重。奥巴马还特意安排新任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与希拉里一同出访。在北京期间,希拉里参观了太阳宫燃气热电厂,还与清华大学师生就清洁能源、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根据中美双方约定,奥巴马将在今年11月到访中国,这将是他上任后首次访华。在今年4月伦敦金融峰会期间,两国首脑曾举行了首次会面。

  有媒体援引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白瑞基的话报道称,11月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将就应对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领域合作等事项签署双边协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