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石油巨头豪赌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5:14  深圳商报

  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和中国石化等加入“赌局”

  刘 钢

 这是中国石化大庆生产设备外景。媒体称中国石化有意进军伊拉克。新华社资料照片
这是中国石化大庆生产设备外景。媒体称中国石化有意进军伊拉克。新华社资料照片

  伊拉克官员在筹划下周为国际石油巨头办一场欢迎归来的晚会。自伊拉克30多年前对石油业实行国有化以来,政府首次计划向海外企业拍卖石油合同。但伊拉克部分议员和石油业官员呼吁推迟拍卖。

  拍卖或如期进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负责这一计划的伊拉克石油部长沙赫雷斯塔尼6月23日去了议会,部分议员对拟议中合约的合法性和他们所称的照顾外国公司的条款提出了质疑。但拍卖看来有足够的政治支持来如期进行,沙赫雷斯塔尼和其他政府官员表示要推进这个进程。

  沙赫雷斯塔尼的石油交易对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伊拉克是世界原油供应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探明储量高达1150亿桶。但是,外国的先进技术对于伊拉克在四五年内将日产量从目前的240万桶提高到400万桶的计划非常关键。

  35家公司有资格

  尽管存在安全风险,但西方石油公司仍对进入伊拉克充满热情。伊拉克的勘探程度较低,为大公司提供了相对容易利用的增长来源。有些人宣称伊拉克对外开放油田是继2000年在里海发现卡什干大油田以来最重要的事件。

  据伊拉克石油部称,约有120家公司表示有意参加6月29日和30日的合同拍卖。35家公司有资格投标,其中包括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意大利埃尼公司、俄罗斯Lukoil和中国的中石化。拍卖的6个油田据信共有430多亿桶的储量。外国公司不会获得最有价值的部分——油田的股份,但会获得原油开发收入。

  在伊拉克已知的大约80个油田中,只有20多个处于完全开发或部分开发状态,其大多数的产量来自于北鲁迈拉、南鲁迈拉和基尔库克这三个超大型油田。由于伊拉克的许多石油相对容易开采,石油专家估计伊拉克的勘探和开发成本约为每桶1.50至2.25美元,相比之下,马来西亚的原油成本约为每桶5美元,加拿大则为20美元。

  拍卖计划受指责

  但提出这项计划的沙赫雷斯塔尼受到多方面的指责。油价下滑已经导致预算危机,他也因未能提振原油产量弥补这一差距而受到责备。与此同时,国会议员和一些石油业官员表示,拍卖可能令外国人获得太多伊拉克的石油资源。沙赫雷斯塔尼也被国会传唤,就腐败和管理不当的指控接受质询。

  今年66岁的沙赫雷斯塔尼体型瘦小。他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说,他没做错任何事,议员们批评他是有政治意图的。他说,他期待着回应国会有关腐败和管理不当的质询。

  在本月的拍卖中,除了现有的6个油田,西方公司还将为开发两块天然气田而展开竞争。这些交易都是所谓的技术服务合约。基本上,伊拉克将会为增产而向这些公司支付报酬。这些合约的期限是20年。

  有望今年内运作

  石油公司管理人员更倾向于产量共享合约,这类合约可以让公司得到原油利润的一部分,通常还允许他们预定新的石油储量,这对于许多石油公司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不过,这些公司也还是迫切地想得到拍卖的服务合约,这被视为许多公司迈入伊拉克大门的一种方式。

  沙赫雷斯塔尼说,能让伊拉克以最低成本实现最大利润的公司将会胜出。如果拍卖成功,中标者预计将在今年11月开始运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