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IG断臂求生 友邦保险正式启动香港IPO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45分报道,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将在程序上加快把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友邦保险集团)定位成为独立法定机构,若市场情况许可并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会将友邦保险集团在亚洲其中一个交易所上市。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就此事进行分析——

  中国之声:介绍一下这个美国友邦保险公司的基本情况。

  记者:AIG如果不是这一次金融危机的,再加上后来的AIG爆出的高管分红丑闻的话,没多少中国的老百姓会注意它,友邦保险在中国反倒是有点家喻户晓的意思,友邦保险1993年就进入了中国的内地市场,它当时是首家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外资机构,友邦保险只是一个AIG的附属机构,拥有超过90年的历史,有25万名营销员和两万多名员工,现在是亚洲最大的人寿保险机构之一,在亚洲绝大部分的业务都是以个人营销渠道的业务为主,所以它保单内涵的价格比较高,业务结构比较优良,截至到去年年底友邦保险内涵价值是200亿美元左右,友邦保险不但囊括了AIG大部分的零售业务和估值最高的集团部门,友邦本身的业务和盈利能力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小,友邦在亚洲市场增长非常强劲,尤其是东南亚的市场,过去在中国内地每年被作为外地内审的头把交椅,到今年一季度,一个偶然的因素,坐到第二位。

  AIG意图:从新股发行套现 解燃眉之急

  中国之声:友邦是业绩不错,这么好的肥肉啊,美国国际集团为什么把友邦保险变成独立的机构,在亚洲上市,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记者:AIG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了90%,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为了挽救AIG,美国提供了高达1825亿美元的贷款,最后爆出了AIG高管分红的风波,集团的老总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清还政府的债务,对于AIG来说要还掉债务的话现在缺的就是钱,为了解决资金的燃眉之渴,计划将友邦保险的25%以上,最高50%的股权套现(控股权还是在AIG的手中),如果AIG从友邦保险在一个亚洲市场上市的话,就能够从未来的新股发行当中,套现50到100亿美元,虽然说100亿美元相对于巨额的欠帐来说,不能实质解决资金的问题,也算是不得以为之,现在AIG在日本总部的大楼都变卖了,最后能不能成功让AIG在亚洲市场融资两百亿美元,要取决于上市时期的资本市场怎么样,如果不能成功转暖的话,这两百亿美元的融资难度也是比较大。

  最快也要到明年完成上市 上市可能在香港

  中国之声: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友邦保险大概会在什么时候上市,会在亚洲的哪个市场上市?

  记者: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准备时间,不考虑资本市场状况的前提下,最快也要到明年的一季度或者是二季度才能够正式完成上市的过程,AIG前面也公布现在已经展开了这一程序,为友邦保险首次公开招股,选择全球协调人,还有推出经办人。如果监管机构批准的话,AIG也打算把旗下美国人寿在台湾的业务,以及在菲律宾的业务也纳入到友邦保险的旗下,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目前都是友邦选择上市的好地方,但是根据目前市场的猜测,很有可能选择在香港上市,因为友邦的总部设在中国的香港。

  新闻小贴士

  友邦保险集团是亚洲最大的人寿保险机构之一,拥有为全球最具多元化地区服务超过90年的独特传统,为客户和企业提供人寿保险、退休计划、意外及健康保险以及财富管理方案。该公司透过由25万名营销员和2万名员工所建立并覆盖13个区域市场的广泛网络,已为超过2000万保单持有人提供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