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流感将吞噬3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3:26  汉网-武汉晚报

   若继续蔓延可令全球GDP萎缩近5%

浙江义乌外销口罩防控猪流感,大批量的口罩销往美洲等地。新华社发
浙江义乌外销口罩防控猪流感,大批量的口罩销往美洲等地。新华社发

  据深圳商报报道 墨西哥和美国近期相继发生猪流感疫情,引起全球高度关注。各国乃至国际组织已采取包括加强入境检疫、协同会商等措施加以应对。

  而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预测,如果全球范围内暴发一次流感疫情,那么整个世界将为此“埋单”3万亿美元。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近5%的萎缩。

  旅游及交通运输业

  受伤最深

  猪流感疫情发生后,已经有一些国家提醒本国居民尽量避免或减少前往疫情出现国或者所在地。即使没有政府提醒,许多旅客也已经自发取消航班或者行程。

  路透社说,如果猪流感疫情进一步扩大,那么全球范围内个人以及商务出行的次数将急剧减少,对一些国家的旅游业以及交通航运业造成严重冲击。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08年,就有大约590万美国公民飞往墨西哥。

  拖慢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众多经济学家日前指出,已经开始显现复苏苗头的美国经济面临着新的潜在重大威胁:猪流感疫情。如果猪流感疫情广泛爆发,将对旅游业、食品业特别是交通运输业造成冲击,从而导致美国甚至全球经济衰退加剧。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猪流感一旦大规模暴发,将给已经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带来进一步冲击。

  【股市】

  由于投资者担心猪流感疫情的暴发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前景恶化,2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纷纷下跌。投资者担心一旦紧张情绪蔓延,将对已在经济危机下不堪重负的旅游、酒店和航空业造成沉重打击。因此,这些板块纷纷走低。28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当天,日本东京股市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67%。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2.95%。

  虽然还没有证据证明有人通过与猪的接触感染并传播病毒,但美国和墨西哥境内的猪肉产品销量已经呈下跌势头。由于墨西哥是美国产猪肉的第二大市场,年出口额6.9亿美元,墨西哥国内疫情蔓延直接影响到美国猪肉价格。24日,美国国内公猪价格已经跌至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期货】

  起源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猪流感疫情一夜之间将恐慌的情绪蔓延至全球。27日,国内期货市场一开盘,相关,大豆、豆粕以及棕榈油主力合约相继跌停。同时,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电子交易平台显示,亚洲交易时段,玉米和大豆期货大幅走低。

  【黄金】

  27日,由于投资者担心不断恶化的猪流感疫情将进一步拖累本已疲弱不堪的全球经济,避险买盘涌入美元市场推动美元大幅上涨,导致黄金吸引力下降。至黄金期货场内交易收盘时,美元兑欧元汇率较前一交易日上涨逾2美分。

  【国际油价】

  投资者担心猪流感疫情给已经处在衰退中的全球经济带来更大打击,而作为国际经济“晴雨表”之一的原油价格首当其冲。 受此影响,2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1美元,收于每桶50.14美元。 投资者还担心,由于旅客受疫情扩散影响减少出行,航空业将受到严重影响,航空燃油需求将会下跌。

  【旅游、航空业】

  旅游业也担心成为航空运输业的“难兄难弟”。多国政府已发布旅行警告,呼吁减少前往疫情发生地区的“不必要旅行”。一些游客已开始取消出游计划。太平洋地区旅游协会的劳伦斯认为,如同当年“非典”肆虐时的情形,恐惧和恐慌可能是旅游业最大敌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